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金政策 >> 地方资金政策 >> 

湖南

湖南资金政策

湖南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度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的通知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08-31  浏览:

  各市州环保局、财政局:


  为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保护,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省启动2016年度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现就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范围


  (一)土壤污染防治示范资金


  1、优先支持常德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示范区(含雄黄矿区涉慈利区域)建设,国家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备选项目以及中央环保专项资金储备库项目。


  2、优先支持治理场地地处城市周边、近期拟再开发,且地块所有者治理积极性高的场地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


  3、优先支持试点项目修复效果显著地区启动后续项目。


  4、农用地限非镉污染土壤治理(常德市先行示范区除外)。


  5、全省土壤污染源调查、土壤污染监测、监管能力建设以及土壤环境保护宣传教育。


  (二)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示范区项目


  1、通过国家竞争立项的11个重点防控区2016-2017年重点项目及《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中具备实施条件的重点项目。


  2、重金属减排效益明显的工业园区集中治污项目及对改善区域环境、消除环境安全隐患效果明显的历史遗留固废治理项目。


  二、申报材料


  (一)土壤污染防治示范资金


  1、各市州项目申报汇总表(含电子版),详见附件1。


  2、项目信息表,详见附件2。


  3、项目技术方案报告,编制指南详见附件3。项目技术方案报告须由有资质的(咨询资质或设计资质)单位编制,并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污染现状及项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2)项目治理修复目标;(3)项目技术路线;(4)项目建设内容;(5)项目资金筹措方案;(6)项目综合效益;(7)项目实施模式。


  4、项目污染范围地理信息图及现场照片。


  5、项目实施主体(可为地方政府主导的国有控股投融资平台、取得修复地块的土地使用权的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


  (二)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示范区项目


  1、各市州项目申报汇总表(含电子版),详见附件4。


  2、项目技术方案。须由有资质的单位编制,并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污染现状及项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2)项目建设内容;


  (3)项目的减排和环境改善效益。


  3、历史遗留固废治理项目须提交废渣勘测报告。


  以上材料电子版通过湖南省重金属污染防治综合管理系统申报。纸质材料一式两份,由市环保局、市财政局加盖公章后联合上报。


  三、申报要求


  1、土壤污染防治示范资金项目各市州原则上限报一个,突出区域典型特征土壤污染的治理。如项目周边环境非常敏感,污染地块亟待流转开发的,可以增加申报一个项目。


  2、土壤污染防治示范资金优先支持项目修复技术基本成熟,在其他地区已有试点或科研成果。


  3、土壤污染防治示范资金污染场地治理项目应已完成初步土壤污染调查,底数较清楚,污染源已切断且面积小于10公顷。


  4、项目具备实施条件,前期工作扎实,建设条件成熟,项目法人主体明确。


  5、请各市环保局现场核实项目情况,并认真对项目进行把关或预审。


  四、上报时间


  请各市州在7月28日前将申报资料分别报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及土壤环境管理办公室,电子文档发省环保厅联系人邮箱。


  五、联系方式


  湖南省环保厅土壤环境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吴丁,曾凡文 0731-85698050


  邮箱:trc804@ 163.com


  湖南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


  联系人:马旭东 陈亮 0731-85698012


  电子邮箱:hnzjszlb@ 126.com


  湖南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


  联系人:李志平 0731-85165150,


  湖南省环保厅规划财务处


  联系人:赵 凯 0731-85698061


  附件:1、2016年度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汇总表


  2、项目信息表


  3、技术方案报告编写要求


  4、2016年度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项目申报汇总表

 


  湖南省环境保护厅 湖南省财政厅


  2016年7月22日

 

  附件1

 


  2016年度示范资金项目申报汇总表

 

  填报单位: 单位:万元

 

 

 

 

  附件2:项目信息表.xls

 

 

  附件3


  技术方案报告编写要求


  第一部分 项目总论


  1.任务由来


  内容包括:项目名称、项目建设单位、项目位置(标识出项目所在地及范围)、项目周边目前现状(标识出项目周围的主要环境敏感保护目标、距离等,简要阐述污染土壤对人居环境安全、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的影响)等。


  2.编制依据


  《技术方案》的编制应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遵照有关的标准规范,与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政策相符,与委托合同或协议规定的责任义务范围一致。


  具体列出主要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规划、标准规范、调查评估报告及其审查意见等技术资料。


  3.编制内容


  内容包括:编制内容(治理范围、建设内容,污染治理修复方案内容(修复目标、需治理土方量、修复模式和修复技术)、投资估算和修复技术、结论和建议)。


  4.存在问题与建议


  第二部分 项目背景


  1.项目提出背景


  内容包括:项目区域自然环境现状(地理位置、地形地质条件、土壤类型、气候气象、水文状况、周围环境概况);所在区域项目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现状;项目提出的缘由(重点从项目土壤污染的生态和人体健康风险论述)。


  2.项目进展概况


  内容包括:已进行的调查研究项目及成果(项目地块初勘及初测工作情况、污染土壤调查情况等)。


  3.项目投资的必要性


  重点说明项目对保障人居环境安全、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的意义和工程示范作用等。


  第三部分 项目方案研究


  1. 问题识别


  通过对前期获得的污染土壤环境调查资料进行分析,结合必要的补充调查,确认土壤污染特征。


  2. 提出修复模式


  提出污染土壤修复总体思路、确定污染土壤修复目标和范围。


  3.工艺技术方案


  侧重于污染土壤修复类项目的内容包括:确定修复技术路线、修复工艺参数、修复工程量估算。主导工艺技术方案比选(方案的经济性、技术可靠性必选),拟选方案主要技术原理、特点和适用性分析,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等。鼓励采用能净化土壤、提高土壤环境质量的技术和方案,至少要保证农产品安全或人居安全(安全利用);优先采用在湖南或周边省份已经有大规模成功案例的技术和方案;优先采用原位修复治理方案,原则上不支持采用简单的挖土、填埋方案。


  侧重于土壤污染风险控制与安全利用类项目的内容包括:风险分析,风险控制详细方案及其主要技术特点和适用性分析,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等。


  4.工程方案


  侧重于污染土壤修复类项目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设备方案,设施方案,防止二次污染方案等。


  侧重于土壤污染风险控制与安全利用类项目的内容包括:主要工艺材料,工程实施方案,防止二次污染方案等。


  无论采用哪种技术路线,均应对治理修复的技术原理、工程效果、潜在技术来源、工程制约因素等予以重点描述,并列举国内的相关工程案例。


  5.环境管理计划


  主要内容:修复工程监理、二次污染防范、工程验收监测和环境应急方案。


  6.资源供给


  内容包括:资金筹集与使用计划,主要设备的研制和采购方式,主要设施的建造,施工力量组织计划,项目施工期间和运行期间的动力、水电等供应。


  7.工程计划进度


  包括计划安排、实施阶段的划分等内容,并附项目实施进度表。


  第四部分 成本效益分析


  1.修复费用估算


  内容包括:土地占(租)用费用;前期调查、勘测费用;污染土壤调查、评价费用;污染土壤防治方案编制费用;主体设施建设费用;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设备费用;管理费用;运行费用;各种税金支出;其他成本支出估算。简要说明各部分估算的依据。


  2.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析


  采取定性与定量描述相结合的方法,从环境、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来说明治理项目实施后对区域发展的影响。重点说明环境和社会效益。


  第五部分 结论与建议


  1.结论


  2.问题及建议


  附件4


  2016年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项目申报汇总表

 

  填报单位: 单位: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