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石油油气储量持续高峰增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1-03  浏览:


  2016年12月30日,寒冬中的塔里木盆地一片繁忙景象:库车地区2017年勘探评价工作悄然拉开序幕,3口评价井部署工作已经完成,为塔里木油田新一年油气勘探开了个好头。这也是中国石油积极备战新一年油气勘探工作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中国石油大力实施预探和风险勘探,在新区新领域取得了12项重要发现;石油勘探取得了15项重要成果,形成6个亿吨级整装规模储量区;天然气勘探实现7项重点突破,形成5个千亿立方米整装规模储量区,新增油气储量继续保持高峰增长态势。这是我国找矿行动的又一硕果。至此,中国石油油气储量实现从2006年开始的持续高峰增长。业内专家表示,面对如此紧张的投资、如此复杂的勘探对象,仍能取得这么好的勘探成绩,实属不易。


  随着我国油气勘探工作的深入,国内油气田勘探程度纷纷进入中高勘探阶段,资源品质不断下降,探井深度不断加大,大油气田发现难度不断增加,勘探挑战不断升级。从勘探程度看,东部地区探井密度已达6.3口/百平方千米,部分区块高达50口/百平方千米以上。有专家表示,一般看来,探井密度大于3口/百平方千米已属于中高勘探程度,东部地区勘探程度之高、勘探难度之大由此可见。从储量品质看,近3年探明油气储量中,低丰度储量和低渗—特低渗储量占有相当比例,资源劣质化趋势愈发严重。


  面对不断升级的挑战以及低油价带来的巨大压力,中国石油油气勘探工作提前谋划、精细部署、精心组织,突出目标研究和井位落实,强化地震资料精细处理解释工作与工程技术攻关,推动油气储量和产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了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储量增长时期。


  在中西部勘探程度相对较低的增储主力区,各油气田企业立足大盆地,积极推进重点勘探、精细勘探、高效勘探,不断创新地质认识和勘探方法,不断取得油气勘探新突破。长庆油田在过去10年间油气储量持续高位增长,助推油气当量产量实现由1000万吨到5000万吨的历史性跨越。西南油气田瞄准古隆起,坚持不懈,发现了万亿立方米级规模高效大气田,成功揭开安岳龙王庙大气田的神秘面纱,一举扭转了这个地区天然气产量递减、经营被动的不利局面,为川渝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绿色新“动能”。


  在东部中高勘探程度成熟探区,各油气田企业精雕细刻、精细研究工作,强化地震资料的精细处理解释,深挖富油气凹陷潜力,不断取得新进展。大庆油田在老区龙西取得重要进展,华北油田在杨税务潜山等区域取得重要发现,为区带目标战略接替奠定坚实基础。


  “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新增油气储量当量占全国同期的58%,SEC油气储量当量接替率一直大于1,为全国油气产量持续稳定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油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