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石化供给侧改革迈大步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2-14  浏览:


  岁末年初,华北地区先后遭遇两次严重的雾霾天气,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对人的身心健康带来巨大伤害。与此同时,中国石化在北京率先开始京六标准油品的置换,预计将在2月中旬提前半个月全面供应京六标准成品油。石化行业迎来转型发展的关键期。


  2017年1月16日,集团公司在京召开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形势,研究应对策略,部署2017年工作。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玉普做题为《深化改革,稳中求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取得新突破》的报告;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戴厚良做题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公司各项工作再创佳绩》的报告。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出的重大决策,是解决我国经济领域突出问题的治本之策。王玉普在做主题报告时强调:“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公司五大发展战略,着力降成本、拓市场、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取得新突破。”


  转型升级实现良好开局


  “十三五”是石化行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五年。这五年调结构、转方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今后10年的发展,抓得好,我国的石化行业将会步入一个稳步高质发展的时期;抓得不好,整个行业有可能陷入一个更长时期的被动局面。


  2016年,中国石化克服重重困难,全面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各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一年来,中国石化直面挑战,全力拓市场、抓优化、降成本、控风险,圆满完成了保效益硬任务;着眼长远发展,聚焦提质增效升级,有力推进了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党建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深化“十三五”发展研究,形成了公司未来发展的总体部署。


  虽然2016年开局良好,但会议认为,2017年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复杂,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困难更加艰巨且多变。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稳,全球贸易持续低迷,保护主义明显抬头,经济全球化阻力上升,还可能出现一些“黑天鹅事件”,世界经济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础还不牢固,区域和行业走势持续分化,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些金融风险正在累积,困难和挑战不容低估。


  同时,国企改革已步入深水区,改革的力度与难度逐步加大,中国石化承担的任务愈发艰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建成,石油天然气体制、混合所有制等改革的加快推进,分配政策的完善,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及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在这个转型发展期内一并处理。


  我国能源领域改革不断深化,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原油和成品油进口权放开、成品油价格市场化将带来更大冲击,行业格局继续深刻变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产能结构性过剩、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布局不合理、安全环保压力加大等问题,制约了石化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步伐。


  “十三五”时期,中国石化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任务繁重,改革发展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啃硬的关键阶段。结构性矛盾还需逐一破解,发展新动能还需加速形成,改革还需加大攻坚力度,还有重大风险未完全消化,这些困难都需要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克服。


  王玉普指出,要在2017年工作中贯彻落实好稳中求进总基调。稳,就是要守住底线、巩固向好态势。进,就是要抓住机遇、积极主动作为。要优化盘活各类资产,在提高资产创效能力上取得新突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上取得新突破;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在激发活力上取得新突破;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加强党建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核心任务是调结构


  由于经济下行、低油价的影响,以及我国环境质量的约束,石油石化行业安全环保要求日趋严格,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产能过剩矛盾凸显,产业转型升级任务愈发艰巨。与会代表都感觉困难多,担子重,需要积极转变观念、适应行业发展需求,而不能只顾埋头苦干,才能完成这些任务。


  王玉普强调,转方式调结构是中国石化在“十三五”时期的核心任务。要瞄准提高供给质量这个主攻方向,聚焦满足需求这个最终目的,做好优化调整大文章。


  中国石化的结构调整涉及方方面面,关键是要确定好方向,加快实施。首先是要做好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的调整。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调整投资方向,将有限的资金投向全局性的产业,投向效益好、能够提升产业层次的项目。其次要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压缩和停产市场竞争激烈且无利可图的产品,加大基础原料、新材料尤其是市场紧缺产品的生产。再次是做好企业内部生产运行等优化,提高效益。


  “在生产经营增量不大的情况下,抓好运行优化更加重要。”戴厚良总经理强调,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强化生产运行管理,坚持以销定产,优化资源配置,大力调整结构,努力实现整体价值最大化。


  中国石化各板块的优化调整重点各有不同,在执行过程中要抓住各自的核心任务,有的放矢,争取效果最佳。


  上游油气板块要坚持高效勘探,围绕大盆地大目标寻找战略接替区,遏制石油储量替代率下降势头,夯实资源基础;要持续推进效益建产、精细开发;要持续推进天然气开发,高效建重点气田;要在小油田扩大自主经营权上试点出可推广的经验,在促进难动用储量开发上趟出新路子。海外油气板块要严格防控经营风险,持续降低桶油现金操作成本;强化国际化用工和市场化分配机制,激发队伍活力。石油工程要加大改革创新、优化调整力度,拿出得力措施,力争最短时间内扭亏脱困,优化资产结构。


  炼油化工是中国石化的特色优势,要坚持做好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持续做好布局优化,提升产业层次和国际化水平。高标准推进基地化建设,持续推进落后和低效产能退出,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海外炼油化工和销售布局。积极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努力增产汽油、航煤、高标号汽油,进一步降低柴汽比。改善基础油、润滑油、沥青等产品质量,提高高档产品比例。要坚持“基础+高端”的发展思路,紧跟世界化工产业发展趋势,加强以碳纤维为代表的新型材料研究、生产和应用开发,不断增加新产品(新材料)在全部业务中的比重。


  培育新的增长点


  目前我国石化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瓶颈期,转型升级必须通过培育新的增长点来推动。


  王玉普指出,推进结构调整,要全力发动科技创新这个强大引擎。要认真落实集团公司信息化大会的部署,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推动组织管理、生产运营、商业模式等持续创新,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科研资源整合是科技创新的基础。要加大科研资源整合力度,优化科研资源配置,提升科研水平。要跟踪并掌握国际国内石化产品研究和应用的最新动态,积极开展科研合作,推动先进的生产技术、高端材料、高端产品开发研究。要加大对技术创新和研究开发的投入,抓好新产品、新材料的开发及成果转化。


  绿色低碳是石化产业发展的方向。要大力推进天然气、地热等清洁低碳能源的开发利用,推动天然气业务做强做优做大,推广“地热+”多种清洁能源集成应用,稳步打造示范项目、绿色项目、高效项目。


  煤化工产业是我国化工产业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要通过突破与转型来跨越当前的寒潮期。要依靠技术创新,向高端技术突破,突破一批世界性难题,抢占一批领先于世界的技术制高点;要从要素规模型转向质量效益型,依靠技术创新驱动,走出一条资源消耗少、技术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要依靠科技创新来推进宁夏能化减亏和中天合创优化运行,切实提高煤化工产业的水平,使之成为中国石化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加快推进信息化补短板促应用、抓融合上水平。要加快推进智能工厂建设,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自动控制、智能优化,加快“两化”融合,实现石化产业升级。要充分利用中国石化的品牌优势,建立统一、高效的电子商务平台,把实体营销网络与电商平台紧密相结合,培育新的渠道。


  要研究建立国际化经营统筹发展机制,形成投资、工程、贸易相互协同,生产、仓储、贸易相互支持的格局,使贸易在助力国际化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抓好拓市场生命工程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就是要向市场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王玉普强调,要强化“市场就是战场”的意识,强化效益观念,加大激励力度,全力踢好全产业链创效的“临门一脚”。


  市场是企业生存的基础。近年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石化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对企业的生存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必须抓好市场这根弦,在通过市场赢利的同时,发挥好市场的预测、需求收集等功能,加强产销研用协调,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好销售系统的指路作用,全方位做好市场开拓。要针对我国能源领域改革加速推进的新形势,加强应对完全竞争市场的研究和措施准备,切实维护市场主导地位;针对我国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的新变化,发挥好销售系统“雷达”功能,研判商情、预测行情,引导生产企业、科研单位提供有效供给。


  建立产销研用协调机制,实现产业整体效益最大化。加强研发、生产和销售模块之间的协同与配合,实现研发、生产与销售之间的深度融合,实现一体化运作。强化产销研紧密结合,联动开发客户、联动服务客户,让企业人员进市场、知“痛点”,让科技人员接地气、明方向,让销售人员更好地拓市场、创效益。


  改进客户服务,通过服务提升产业价值。要树立服务创造价值理念,在为客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项目规划、投资决策、产品生产和销售提供科学、专业的技术指导和建议方案等)的同时,实现产品销售或技术转让。要通过售后服务建立与客户更加稳固的合作关系,了解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产品使用技术咨询和帮助;要把售后服务作为推广新产品、高附加值和高品质、高技术含量产品的重要手段。


  降成本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决定中国石化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当前形势下,各板块要主动作为,在降成本上下真功夫,打造成本竞争力。要树立“一切成本都可控”“左右不了市场,但可以管控成本”的理念,认真抓好分解落实,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自我加压,尽最大努力压减成本。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石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