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大数据+智能制造 海尔占智能空调半壁江山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2-22  浏览:


  2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大数据智能应用时代下的传统制造业变革与升级”研讨会上,海尔、北大、微软等三家中外企业、院校代表出席研讨会,探讨大数据、智能化的应用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智能空调市场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6年智能空调市场连续第三年保持高速增长,占整体市场的比重已经接近20%。2016年,智能空调销售额占比比销售量高出两个百分点。


  
  大数据智能应用时代下的传统制造业变革与升级”研讨会


  2016年,智能空调品牌竞争更趋激烈,品牌数量较2015年增加了6个,虽然参与竞争品牌有所增加,但品牌集中度继续提高。《2016年度中国智能空调市场白皮书》提供的数据显示,海尔、美的和格力前三名品牌在智能市场的销售量占比接近80%。其中,海尔以51%的销量占据智能空调市场头名,遥遥领先于竞争者。就在不久前权威市场研究机构欧睿国际发布的报告显示,海尔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以超过23%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第一。


  全方位大数据应用 让用户驱动产品


  白皮书显示,在龙头企业海尔的带动下,2016年国内智能空调业在制造、渠道、服务、资源、新技术应用水平等方面得到提升,特别是云和大数据技术的引用与资源共享,为同关联行业开展资源共享、服务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研发端,海尔空调用大数据实现了从研究“机器”到研究“人”的跨越,举例来说,通过联合研发智能仿生人技术,可模拟人体30个身体部位、20种新陈代谢模式、162个神经元传感器以及17种温冷环境。海尔将人体对空调吹风的舒适度量化,建立全球首例人体空气舒适性模型。同时依托仿生人研发出的自然风、自清洁、离子送风等原创技术和产品,满足用户健康舒适的个性化需求。


  
  海尔智能空调 实现“大规模生产”-“大规模定制”


  在制造端,海尔空调以用户数据为助力,实现了从“大规模生产” 到 “大规模定制”的转变。例如,海尔空调应用大数据分析发现,用户群普遍存在空调清洁上的痛点,对此,海尔空调发明会自己洗澡的空调——海尔自清洁空调,上市当年销量突破100万套。


  在产品端,海尔空调基于大数据实现了从“电器”到“智能网器”的升级。2016年,海尔大数据平台以海量数据为基础建立地域化差异化的舒适节能模型,并学习用户使用习惯,建立个性化的舒适节能模型,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节能。2016年9月,海尔空调在广东试点智慧节能,短短18天内,广东累积开启节能功能的海尔智能空调占运行总数的近四成,首批上线的市民家庭日均节电累计达136度。


  在服务端,海尔空调利用大数据实现从“派单”到“抢单”,开启了行业主动服务的新标准。在传统服务流程中,订单会先派到服务网点,然后由网点派给服务兵,而在大数据支持体系下,优秀的服务兵可以自由抢单,为用户带去更好地服务体验。


  在生态端,海尔空调还将大数据跨界应用到供热、供电领域。在江苏,海尔与江苏电力展开电力削峰合作,将海尔空调云端数据已与国家电网对接,调节居民侧的高峰用电负荷,降低电网峰谷差18.47%,缓解电网运行压力。


  有超过100多年历史的空调产业,是一个公认的成熟产业。如何使一个成熟产业重新焕发新的生机,是摆在空调业内一个重大的课题。在很多企业仍然还固守空调基本功能增减的所谓创新之际,海尔已经跳出原有的思维,从根本上寻找革命性创新的突破点。其实,海尔空调早在2014年就提出了智慧空气生态圈概念。在一系列颠覆性新品的基础上,海尔目前已经搭建起包括交互、设计、研发、生产等全流程的开放创新生态体系。在这一体系中,通过前端的交互,用户需求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并且海尔空调还引入了苹果、华为、中科院、高通等各界优秀资源,形成了一个高质量、高效率的智慧空气生态体系。


  用互联工厂输出智能制造


  按照互联网思维的说法,把智能化看成是一个生态系统的话,那么制造端的智能化就是基础的一环。如果缺失这一环节,其就是一个跛脚智能化。不可否认,在空调行业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而海尔空调的智能化,从一开始就是从基础开始布局,形成了完整的生态体系链体系。目前,海尔空调已经在郑州、胶州和西海岸新区布局了三大空调互联工厂。


  海尔空调互联工厂,是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之上的实时分析系统,支撑了对智能化生产的运行,使得产量翻番的同时产品不良率降低一半。全新自动化的生产制造场景和设备的记忆功能,可以使产能效率翻番。这对传统制造企业来说是难以比肩的,体现出的是智能化生产对传统制造工厂的颠覆。


  海尔空调互联工厂在生产线上使用了大量的机器人检测设备,机器人的检漏,电子胶片自动弹射,保证了在高效生产下的高品质。行业现在都在提倡“工匠精神”,其实现代意义的工匠精神,绝不再是手工那样的打造雕琢,而是实现现代科学技术的工具应用。所谓现代“工匠精神”也必须与时俱进,必须建立在先进生产力之上,否则那是开历史的倒车。


  可以这样讲,海尔互联智能工厂,是一个大规模的用户定制的平台,在海尔互联工厂的定制平台上,用户可以和工厂进行实时的交互,交互出的创意,完成转化一个定制的产品并形成订单。在使用过程中一样,产品在安装调试起就直接接入到海尔空调云服务系统里,用户可以随时将体验感受上传到工厂。海尔互联工厂全流程体系的颠覆,基本上实现按需落地,为其他空调企业的智能化互联制造树立了一个可输出的典范。


  
  侍乐媛教授分析智能制造中对于大数据的分析使用中的难点


  只用语言描述,貌似十分苍白,背后蕴含的努力又有几人知晓?完成大数据与制造的链接,并实际生产出产品岂在一朝一夕?在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工学院侍乐媛教授指出,制造业的大数据是最多的,更是最为复杂的,与现在的电商数据医疗病患数据大大不同。因为制造业面临无数的数据拆分和复合,且还面临很多的数据断层。在现在应用的纵向数据很多,但是缺乏横向数据的链接和应用。制造业需要合纵连横的数据采集和应用能力。看来,海尔智能空调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才能让互联工厂运转起来。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在众多尝试智能化转型的制造业企业中,海尔空调成果显著。海尔空调的用户通过大数据参与产品的研发、制造,进而创造了链接各方资源共创共赢的生态。海尔智能互联工厂大规模定制模式实现了真正的“用户造”、“客户造”,也为我国家电业智能制造模式创新提供了新思路,昭示了从成本驱动到用户驱动下智能应用的新前景。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空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