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移动大连接战略 目标100亿级物联网连接点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5-04  浏览:


  由香港财华社和腾讯合办的《港股100》强主榜得奖企业中国移动(00941-HK),2017年目标要增加物联网1亿个连接点。集团董事长尚冰介绍,未来则会采取大连接战略,不再限于13亿人口的市场,也面对100亿个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联络需求,整个行业亦将朝向这方面发展。2016年集团已有1亿个物联网连接物,并为集团带来44亿元人民币收入,相信今年这方面收入仍会大幅上升。


  面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联手建设4G网,尚冰悠然面对。“企业没有竞争、没有压力就没有前途”。中移动将会确保在网络上的领先优势,继续优化现有网络的建设。2017年集团资本开支176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6%,仍主要投资在重点地区4G网络建设,以及加强家庭宽带网络建设。2017年目标还有新增4G客户1亿名,宽带新增客户2000万名。至于5G的投资计划,将要待2019、2020年才会进行显著投资,届时将是5G投入商用服务的时间。


  2016年中移动股东应占盈利微升0.19%至1087.41亿元人民币;若剔除铁塔一次性收益因素,净利润增幅达10.5%。董事会建议2016年末期息1.243港元,升3.9%。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无线上网收入较去年上升43.5%,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46.2%,年度首次超过语音和短彩信收入的总和,成为公司第一 大收入来源。期内电路及网元租赁费急升89.1%至390.83亿元人民币,管理层解释主要涉及对铁塔的租赁费用,2017年会加强成本管理,薄利多销,并确保租赁设备和场地的成本,要跟收入相匹配。


  “提速降费”政策下,中移动估计2017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约为一个季度40亿元人民币,降低中小企业专线接入和国际长途资费一年约30亿 元人民币。


  2016年集团4G的月均收费为74.4元人民币,同比跌12%。他解释因为中移动于4G市场的占有率已达70%,随着规模增加,平均费用下降是必然趋势,但整体的数据流量收费仍然上升。


  2016年度中移动的派息比率,由43%升至46%,尚冰表示未来仍会稳中有升。2017年为集团上市20周年,期间集团收入增长68倍,利润增长24倍,市值增长13.5倍。是否派发特别股息?他回应如果决定派发的会发即时公告。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互联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