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落实“一带一路”构想 蒙牛全球化打造“牛奶丝绸之路”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5-16  浏览:


  5月14日-15日,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也正在形成。自2013年“一带一路”作为统领中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和战略指导以来,持续激励着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深度参与世界竞争,融入全球市场。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前夕,蒙牛集团CEO卢敏放在接受CCTV News《Ask China》采访时就表示,“对许多中国公司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我们的产品可以统一采用国际化标准,并将这些优质的产品提供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消费者和中国消费者,同时加强我们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蒙牛是中国第一家将乳品销售到国外的乳企,也是第一个在海外开展全产业链布局的乳企。作为中粮集团主力发展的18个专业化公司之一,近年来,得益于其第一大股东中粮央企改革的号召力,蒙牛在率先布局“一带一路”沿线以及世界乳业的进程中,取得丰硕的实践成果,成为中国乳业对接全球、实施供给侧改革的先锋主力。


  撬动乳业“全球产业链”的支点


  在蒙牛的诠释下,“一带一路”建设首先是资源和产能整合的过程。通过对外投资与合作的方式,蒙牛不断推动中国乳业实现产业再造,逐渐形成全球联动式的发展路径。如今,蒙牛已经构建起一条全新的海外全产业链,在打通乳业生产要素在中国与全球之间加速流通的同时,也为更多中国乳企的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一条稳固的“高速公路”。


  早在2015年,蒙牛在位于新西兰北岛中部的怀卡托地区的雅士利新西兰工厂正式投产,开创了奶粉行业国内品牌在海外100%自主建厂的先河。2016年工厂生产的雅士利超级α-金装陆续登陆当地三大主流超市系统,全面覆盖新西兰市场。今年3月,随着中新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蒙牛接连与鹏欣集团、新西兰AsureQuality(安硕)集团及ThelandTahiFarm(塔希牧场)联合签署特仑苏新西兰专属牧场合作项目,与MasseyUniversity(梅西大学)签订了在食品营养健康研究、乳制品研发方面的合作协议。由此,蒙牛深入到大洋洲乳业“资源腹地”,打通了从牧场奶源到生产销售、创新研发到质量管控的全部环节,中国乳品企业也因此拥有了一条涉及多品类、全方位的海外全产业链条。


  据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澳新乳业的企业,蒙牛近年在此间的投入总额已近30亿元,并为当地直接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盘活国外国内两个市场的多元资源,与海外乳业构建“利益共同体”、“成长共同体”,不仅是蒙牛实践“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也构成中国乳业提升全球竞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直接推动力。


  以世界级品质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在“一带一路”的推进热潮下,蒙牛如同新时代的探险者,沿着这条新的丝绸之路发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卢敏放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蒙牛未来仍将倚重“一带一路”框架的完善开展国际化战略,不仅会持续加大从新西兰、澳大利亚延伸至欧洲国家的上游投资,与此同时,还将因地制宜的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当地消费者业务,推动乳业大消费市场的蓬勃发展。


  作为中国最具创新意识的消费品企业之一,蒙牛近年来将这种前沿精神融入到“一带一路”的布局中,不断为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性战略布局提供创造性的思路。例如,蒙牛与拉萨市城关区政府签署了共建奶场和加工厂的深度合作协议,利用西藏独特的环保环境和稀缺资源打造纯净健康的产品,让产品辐射尼泊尔、印度等南亚国家;在甘肃临夏投建清真乳品生产基地,产品将服务于庞大的国内市场与17亿穆斯林的海外市场;在“南方奶牛之都”浙江金华,蒙牛更是建立了数字化水平最高的智能化工厂,不仅扩展了产业布局,而且还能将更多的优质产品提供给广大消费者。


  目前,蒙牛的产品已经进入香港、澳门、蒙古、新加坡和缅甸等市场,今年还与加拿大、印尼达成了合作意向,出口产品涵盖常、低、冰三大业态。5月9日,特仑苏产品正式登陆新加坡市场,并在产品上市后进入新加坡最大的华人连锁超级市场“中国商品超级市场”,深受当地消费者的喜爱。据了解,这也是继纯甄产品后,特仑苏产品成为在该市场又一支销量大且以集装箱作为进货单位的单品。而就在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当天,在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在白俄罗斯农业和粮食部长Zayac Leonid等中外嘉宾的见证下,蒙牛集团CEO卢敏放与白俄罗斯JSC “Meat & Dairy Company”公司总经理Pavel Stainov 签署经贸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两家企业将就乳制品的相关贸易开展多项合作。


  借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投资奶源、建设上游产业链、培养研发能力、开拓大众消费等多种形式的机会,蒙牛也为中国乳品企业的“提质增效”寻找到最好注脚。


  “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被卢敏放视为“一带一路”带给中国企业的最大机遇,也正是在国际区域间的需求和合作下,蒙牛不断更新提升国际化的生产与品质标准。从中可以看出,践行“一带一路”战略是蒙牛实现世界级乳业国家品牌的重要一步。以此作为发力点,蒙牛将企业的“出海之路”与中国乳业的产业转型、与中国乳品的消费升级紧密结合在一起,或将带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国际乳业格局形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乳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