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移动六方面促进大数据应用发展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5-18  浏览:


  5月17日消息,在今天召开的“20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发展大数据不是简单的建设IDC,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应用。


  李正茂指出,大数据正在从炒作的高峰期间,向产业落地期间发展。随着大数据思维方式不断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正在形成刚需。数据将作为信息时代新能源,从而彻底的改变社会形态,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引领产业转型创新,服务和改善民生。


  而在大数据应用中,运营商在建设和分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数据优势,网络覆盖强,用户数据多,数据标签全,有助于为用户提供精准分析。


  二是运营优势,运营商建立大数据平台,可以充分的利用现有资源,借鉴成功经验。此外,运营商还可以充分利用管理和技术手段,妥善处理发展创新与保障严重的关系,切实保障数据安全。


  作为信息化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中国移动积极推动大数据加速行业转型升级,李正茂表示,中国移动在六个方面促进大数据应用发展,到目前为止,中国移动的大数据平台为多个行业进行大数据服务,加速大数据行业升级。


  第一,大数据成为社会治理提供新途径,中国移动的大数据能够分析用户行为,消费,位置等特征,为政府的社会治理,安全方面的帮助。在G20峰会期间,中国移动已经为杭州等地市的监控系统提供服务,并且与省公安厅系统对接,实现了常态化的监控。另外在贵州、河南等省进行应用,为精准扶贫提供依据。在南濮阳,系统仅上线半年,就录入了29万户,102万人,为帮扶推进工作提供有力抓手。


  第二,大数据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新渠道。中国移动借助位置漫游等信息向公众发布舆情热点的分析,例如,根据重庆大数据平台分析结果显示,2016年春节回重庆过年的人数达到515万人,超过一半的人去了四川,湖北,贵州等地。返乡的高峰是在腊月的二十六。


  第三,大数据构建新体系。由中国移动构建的健康云平台,通过帮助贵州卫集委收集1.5万的信息, 14亿次用药信息,构建了新型医疗健康数据云,为政府医疗机构提供智能审核,疾病救助,疾病预防等多方面的支持。


  第四,大数据为传统行业打造新的能力。中国移动大数据提供人流预警,公交道路等服务,为公交管理,游客出行提供参考。


  第五,大数据为有效处理社会复杂问题提供新手段。中国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基于大数据构建了反电信网络,欺诈防范技术体系,实现每秒并行过滤和甄别两万次,每日甄别的疑似欺诈数据达十亿次以上。2-10分钟便可以识别市场号码源,来源区域,受害人集中地等。同时,实现对最高风险等级,影响最大的境外异常号码源进行时时阻断。


  第六,大数据持续激发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催生新业态。2016年,中国移动和招商局集团共同投资设立试金石信用服务有限公司。这是中国移动面向金融行业大数据,应用实践的首次探索。试金石公司成功推出了反欺诈类产品,通过实名验证、长租地验证、黑灰名单等服务,有效提升了金融机构的用户核验、信用审核效率。当前试金石已正式服务式服务招商银行十余家金融客户,每日的查询量已经超过10万次以上。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移动互联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