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张江生物医药产业迅猛发展 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6-21  浏览:


  作为张江的支柱产业之一,生物医药行业正初步形成跨国药企、创新型药企及各类平台三足鼎立之势。据悉,目前,全球排名前10名的制药公司,已有8家在张江建立了研发中心,不少大型跨国企业都加大了在张江的布局。


  浦东发改委最新年度统计数据显示,张江高科技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去年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而且随着近20年的研发积累,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已面临突破,创新成果逐渐涌现。


  2016年,张江高科技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三大经济指标全面增长,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始终保持在两位数高位,利润情况向好;实缴税金受营改增等政策影响较大,但仍保持增长。此外,创新投入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投入逐年递增。


  年营收超亿元企业61家


  数据显示,张江生物医药企业规模不断壮大,2016年营业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达到61家,增长8.9%。营收过亿元的企业平均营收为8.07亿元,比上年的7.84亿元有所提高。


  在各领域中,化学制药行业仍然占据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地位,但生物医药配套服务业增速则成为细分行业之冠,全年营收近60亿元,增速91.6%。快速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单位数增加较快,二是一些与药品设备相关的批发进口企业营收大幅增长,三是咨询服务类企业营收有较大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张江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各类研发创新费用增加了15.2%,达到74.3亿元;R&D(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人数首次突破万人关口,达到10154人,比上年增长2.8%。


  其中,多家国家科研机构、医院等加大在张江的投入,助力科创中心建设。去年6月,“高发肿瘤及遗传性疾病基因检测示范中心”项目落户张江;7月,由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牵头,全国50多家著名三甲医院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生物样本库联盟”在张江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由社会医疗机构共同发起、得到政府有关部门认可成立的专业领域合作联盟。


  大力度的创新投入带来各类知识产权成果。


  数据显示,2016年张江专利申请数和授权数分别为1221个和630个,同比增长25.4%和2.3%,其中国际专利申请数232个,授权数84个,分别增长14.2%和71.4%;商标注册数225个,增长14.2%。


  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作为张江的支柱产业之一,生物医药行业正初步形成跨国药企、创新型药企及各类平台三足鼎立之势。


  目前,全球排名前10名的制药公司,已有8家在张江建立了研发中心,不少大型跨国企业都加大了在张江的布局。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杨晔介绍,张江正进一步加大跨国公司开放式创新,推动张江高能级发展,比如尝试联合孵化等试点。


  今年5月,再鼎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宣布,其全球研发总部在张江落成,在本土开发新药将更有效率。除此之外,复宏汉霖、盟科医药、君实生物等多家企业的研发产品也已进入临床或批件阶段,这部分企业的研发产品有望很快正式上市。


  德国制药巨头——勃林格殷格翰公司筹建4年之久的勃林格殷格翰中国生物制药基地今年也在张江正式启用。


  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兰忠介绍,目前张江园区在研创新新药的品种超过300余个,处于临床前的超过170个,在抗体类药物、基因工程药物、小分子化学药、微创介入治疗器械、快速诊断试剂等细分领域形成竞争优势。他还透露,目前张江在肿瘤、免疫性疾病、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重点医疗领域已实现突破,涌现出一大批填补行业空白的“重磅”药物。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生物医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