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太钢用“笔尖钢”书写“中国力量”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8-25  浏览:


  历时5年攻关,太钢终结了我国圆珠笔钢材纯粹依靠进口的局面——


  用“笔尖钢”书写“中国力量”


  不同角度,连续不停地书写800米,未出现断线现象,且线条流畅均匀——随着太钢笔尖钢的问世,圆珠笔钢材纯粹依靠进口的局面就此改写。


  太钢历时5年攻关,让笔尖钢走上生产线。如今,用这种笔尖钢制成的新笔头已经被安在国产品牌圆珠笔上,伴随着使用者沙沙书写的节奏,无比自豪地彰显了制造业的“中国力量”。


  笔尖上的考验


  “什么资料都没有,我们用几十公斤的炼炉开始实验,进行了成千次的摸索。”说起“笔尖钢”,负责此项目的太钢集团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王辉绵至今难以忘怀。


  历时5年攻关,太钢把不锈钢新型材料成功应用于国内知名制笔厂家,产品质量稳定,性能与进口产品水平相当。这标志着我国圆珠笔笔头用不锈钢材料的国产化、自主化进程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对于打破国外产品长期垄断的局面具有重大意义,有力地促进了我国钢铁行业的提质增效和结构优化升级。


  “笔尖钢”的研制成功,凝聚着太钢人的艰辛。几年来,太钢项目攻关的人员一直都在苦心琢磨解决方法,甚至在休息、吃饭的时候也忍不住去思考。


  炼特种钢是个精细活儿,从原料到笔尖钢丝,需要50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需要质量控制。如果炼钢有微小的气泡,钢丝就有可能在机器上穿孔,盘条轧制时也可能会表面开裂。为了钢丝外表不受一点剐蹭,王辉绵他们在吊运钢丝卷的时候,不用钢叉,而是用皮带,之后再用木箱来包装。


  经过5轮近百项的试验,太钢先后在笔头用不锈钢材料的易切削性、性能稳定性、耐锈蚀性等7大类工艺难题上取得重大突破,掌握了贵重金属合金均匀化、夹杂物无害化处理等多项关键技术,为关键材料的国产化并实现批量生产奠定了基础。


  灵感来自于“和面”


  据王辉绵介绍,试验取得成功的灵感,竟是来自于擀面条包饺子时的“和面”功夫——面要想和得软硬适中,往里添加的水和“料”的比例很重要,相对应的钢水里就要加入合适的工业“添加剂”。普通的添加剂都是块状,如果能把块状变细变薄,钢水和添加剂就会融合得更加均匀,这样就可以增强切削性。


  在电子显微镜下,太钢集团看到了添加剂分布均匀的“笔尖钢”。2016年9月,大规模炼钢十多次后,第一批切削性好的钢材终于出炉了。在这批直径2.3毫米的不锈钢钢丝上,从此可以骄傲地打上“中国制造”的标志。


  太原钢铁集团的轧钢车间里,红热的不锈钢柱被挤压成纤细的钢条之后,钢条再被拉伸成钢丝,最后切削出圆珠笔头。而在其大客户贝发笔业的测试实验室,用太钢原料生产出来的笔芯正在进行极限测试,在同一个角度下,每支笔芯都要连续不停地书写800米,要求不能出现断线情况。由于“太钢牌”笔尖的耐磨性、流畅度、均匀度已经达到国外进口笔尖的水准,包括贝发在内的多家国内制笔企业与太钢达成了供货合作。


  “从2016年后半年第一批产品成功出炉直至如今,太钢送抵用户的钢材量已经从几吨提升到十吨以上,预计未来两年内能够实现替代进口。”王辉绵高兴地告诉笔者:“如今,进口笔尖钢材的价格已经跌了四分之一。”


  填补行业标准空白


  “笔尖钢”,仅是太钢研发生产的众多新产品中的一个。


  2016年,太钢高端产品研制的步伐明显加快,相继推出了十余种打破国外垄断的新产品。一批新、优、特产品陆续问世,成为太钢搏击市场、抵御钢铁“寒冬”的利器。在多数钢铁企业还在“熬冬”的时候,太钢率先实现了“冬泳”。


  太钢作为不锈钢行业的龙头企业,始终致力于关键材料的研发生产和国产化推广。早在“十二五”期间,太钢就针对笔尖用不锈钢材料进行了大量的基础性研究试验,并与国内主要制笔企业和相关科研院所共同实施并完成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制笔行业关键材料制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这一期间,太钢经过大量的实验室研究和中试试验,获取了有价值的关键数据,基本掌握了笔头用不锈钢的特性和制笔行业对材料性能的要求。


  标准就是话语权,有了标准,就能抢占竞争的制高点。在加快新材料研发的同时,太钢积极推进笔头用不锈钢材料生产的标准化建设。面对目前国内外尚无专用的易切削不锈钢笔头线材标准,现有的通用标准也不适用的情况,太钢在前期大量的试验基础上,着手组织起草《笔头用易切削不锈钢丝》行业标准。易切削不锈钢丝的技术要求不但高而且指标参数繁多,太钢针对笔尖用不锈钢材料的分类及牌号、力学性能、表面质量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完成了该标准的起草,经过全国钢标委专家完善,最终成功制定出我国第一部《笔头用易切削不锈钢丝》行业标准,填补了我国该类产品标准的空白。日前,该标准已经通过全国钢标委审核认定。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钢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