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铁总2017年将维持8000亿投资规模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1-04  浏览:


  各领域都已开始陆续公布新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关乎大多数人出行以及大量企业生意往来的铁路领域尤为引人瞩目。


  在1月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工作会议上,该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披露了2017年铁总的主要工作目标。在铁路建设投资上,陆东福表示,全国铁路行业投资保持去年8000亿元的规模,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陆东福介绍,今年铁总将在铁路投资方面将更多的权限交由社会资本,吸引社会资本入股具有规模效益的铁路资产资源。


  据介绍,今年铁总将以西部铁路建设为重点,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优先安排运输急需,有利于提高路网效率效益、实施集中连片地区脱贫攻坚、补齐发展短板、促进融合发展、形成有效供给的项目。在建设重点转向中西部地区的情况下,铁总将推动铁路分类分层建设,集中力量在路网干线项目建设上,通过代建和总承包方式,支持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机构建设城际和支线等铁路。


  在各路资本特别关注的铁路建设引民资方面,陆东福表示,今年铁总将进一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比如,铁路部门将拓展与铁路运输上下游企业的合作,采取国铁出资参股、设立合作平台公司等方式,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探索股权投资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模式,对具有规模效应、铁路网络优势的资产资源进行重组整合,吸收社会资本入股,建立市场化运营企业。创新铁路发展基金发行模式,畅通企业、社会投资铁路发展基金渠道。


  有业内人士指出,民营企业之所以如此在意是否具有话语权,正是因为高铁领域目前亏损较为严重,一旦无法在运营方面取得主动权,就可能被拉扯进亏本的漩涡。“要想打破高铁不断亏损的困局,一方面,要拓宽高铁的投资渠道,充分引导PPP模式进入高铁,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高铁的业务范围,配合放开定价的政策,亏损可能会有所减少。”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称,在中西部地区,部分高铁无法满载,可以考虑改为运输货物,同时进一步放开高铁的定价,让民营企业能够自主定价,以此获得更多收益。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