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葵花药业斥近亿元收购贵州宏奇药业70%股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1-19  浏览:


  1月18日,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发布公告称,分别与王海波、肖萍、石冬云、穆汶利、蒲云波签订《股权转让合同》,以自有资金合计5,131.62万元收购上述人员所持有的贵州宏奇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宏奇”)合计55.9%股权,并使用自有资金4,318.38万元对贵州宏奇追加投资。上述收购、增资事项完成后,公司合计持有贵州宏奇70%股权,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


  
  股权出让方基本情况


  据了解,贵州宏奇药业有限公司于1996年正式成立,是一家集药品、保健品研制、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股份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宏奇药业拥有多个独家品种,包括儿童药芪斛楂颗粒、良姜胃疡胶囊、葛芪胶囊等。


  葵花药业公告显示,本次收购行为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战略布局,依托宏奇药业整合贵州省特色民族药产品批文资源,进行产业链延伸。此外,宏奇药业的多个独家品种具有较大市场潜力,收购有利于实现对西南医药市场的战略布局及产业链延伸,提升公司销售规模及整体业绩。


  近两年,葵花药业已接连收购万源医药、健今药业、隆中药业等药企,快速扩充产品线,丰富药品品种。看似风光的并购,背后却显露出一系列难题。


  2016年11月,葵花药业将“天猫医药馆”官方旗舰店产品悉数下架,药品包括儿童用药、妇科用药等主打产品,店铺内的保健类产品业均跳转到葵花药业旗下的其他天猫店或者淘宝店。而此次下架距离葵花药业试水“大电商战略”仅一年半的时间。


  与此同时,葵花药业整体利润水平也呈下滑趋势。公司三季报显示,葵花药业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300余万元,与往年同期相比下跌了347.48%,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下降了38.54%,降至1.22亿元。


  种种迹象显示,葵花药业正面临发展难题。据了解,葵花药业主打儿童药产品,就目前市场看来,太单一的产品矩阵会给公司的发展带来阻力。而近两年葵花药业的持续并购事件或许正是为了解决产品单一难题。


  据资料统计,自2015年至今,葵花药业已收购或增资了约13家子公司,两年内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总额达到约11亿元。而并购之后的整合管理以及产品布局等事项,也将对葵花药业形成一定的考验。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医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