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石化投资2000亿元打造四大世界级炼化基地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3-03  浏览:


  3月2日,中国石化团公司宣布,“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2000亿元,优化升级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四大基地全面优化升级后,炼油、乙烯年总产能将分别达到1.3亿吨、900万吨,分别约占中国石化产能的45%、65%,国内产能的17%、31%;将接近或超过目前世界级炼化基地3000万吨/年炼油能力、100万吨/年乙烯能力的规模水平,竞争力显著提升。


  四大世界级炼化基地的优化升级将以规模化、基地化、一体化为发展思路。茂湛基地以优化茂名石化炼化结构调整项目群,建设中科炼化项目为主线;镇海基地以优化镇海炼化一体化项目为主线,并为上海赛科供应部分原料;上海基地以上海石化、上海赛科区域资源优化和高桥石化提升调整为主线;南京基地以调整老基地产业链,优化资源配置为主线。


  目前,镇海、上海和南京基地正按最大程度依托现有装置、设施及内涵挖潜的原则抓紧开展前期工作,茂湛基地优化升级和建设全面提速。茂名石化优化结构调整项目顺利推进,中科炼化已于2016年12月20日全面开工,一期设计为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至目前,一级地管正在开挖,场平施工基本完成,码头围堰、疏浚、吹填累计完成总量的80%。计划于今年6月开始桩基施工,10月开始基础土建施工。


  中石化表示,四大世界级炼化基地的优化升级将显著提高我国炼化业务基地化、集群化比例。四大基地优化升级后,总炼油能力将达到1.3亿吨/年,乙烯能力将达到900万吨/年,分别约占国内产能的17%、31%,这将大幅度提高我国石化产业集中度,实现规模化、基地化布局,增强我国石化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市场抗风险能力,推动石化产业由大到强,从根本上推进产业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其中,茂湛基地将形成年炼油能力3500万吨,乙烯180万吨;镇海炼化基地将形成炼油能力3300-3800万吨,乙烯180-220万吨;上海基地将形成年炼油能力2600万吨,乙烯259万吨;南京基地将形成年炼油能力3600万吨、乙烯240万吨。


  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是全球石化产业发展的趋势。美国52%的炼油能力、95%的乙烯能力集中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日本85%的炼油能力、89%的乙烯能力分布于太平洋沿岸地区。规模化方面,韩国蔚山炼油能力4200万吨/年、乙烯能力340万吨/年、芳烃能力100万吨/年;新加坡裕廊则分别达到6732万吨/年、387万吨/年、87万吨/年。


  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共有炼油企业240多家,除藏黔晋渝4省市区外,其他各省市区均建有炼厂,平均规模仅为308万吨,远低于742万吨的世界平均水平,且产业布局较为分散,远未形成区域集中优势。


  中石化表示,四大基地全面优化升级后,将完成增量投资2000亿元,按2015年均价体系下(布伦特原油54美元/桶),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000亿元,上缴税费1700亿元,与“十二五”末相比,分别增加2200亿元、500亿元。同时,石化工业的发展,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榕树效应”显著。比如,根据我国的发展经验,100亿元人民币炼油化工项目的投资,可以至少带动下游4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以此计算,中国石化投资2000亿元提升打造四大世界级炼化基地,可带动下游近万亿元的投资,同时可带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从而全面有效推动地方经济、国家经济协调发展,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增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石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