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海航石化战略再升级 53亿控股嘉能可油储业务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4-10  浏览:


  海外并购监管趋严也不能阻止海航在全球“买买买”的步伐,特别是3月以来,海航的并购战略大幅提速,传出的海外并购意向多达6起,而海航对国际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的一笔并购交易也在3月最后的一天敲定。


  3月31日,嘉能可发布公告称,海航旗下的海航创新(5.740, -0.02, -0.35%)金融集团将以7.75亿美元的价格,购入嘉能可的石油存储和物流业务51%的股权。目前协议已经达成,交易将以全现金支付,预计2017年下半年结束。


  对于本次交易,嘉能可表示,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HG仓储国际”,嘉能可会将欧洲、非洲和美洲现有的石油仓储和物流业务注入到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由五名董事共同管理,其中海航三名,嘉能可两名。


  作为全球原油商品的贸易巨头,嘉能可在原油仓储及物流领域不仅专业度高,且资源丰富。对此,在与嘉能可完成本次交易后,将使海航一直以来的石化梦想向前跃进一大步。


  对于海航本次交易,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虽然去年油气、煤炭等黑色系产品表现不错,但从油气历年价格走势来看,其在去年依然处于价格低点。“在全球油气价格的低点进行资源并购,海航本次的交易策略是对的,加之油气产业在经历低点之后正处于复苏阶段,海航的本次并购交易还是很不错。”


  就本次收购案来看,7.75亿美元的价格对一直以来在海外并购上手笔颇大的海航来讲并不算一笔太大的交易。而从收购标的本身来看,原油仓储及物流一直都是嘉能可的传统优势业务,标的本身资质不错。对此,在全球油气市场发展向好的大背景下,嘉能可为何愿意出让其优势资源给海航?


  扩张“后遗症”


  “嘉能可愿意出售自己的原油资产,最根本的原因是为了缓解企业前期过度扩张导致的财务问题。”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说道。


  据了解,作为全球知名的大宗商品贸易商,嘉能可在2000年后大宗商品牛市到来时期,便开始着手完善其能源产业链布局,通过大举收购矿山、油田等资源,延伸上游产业链。


  “在2006年以后全球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嘉能可根据中国政府以往的政策惯例判断,随着政府对基建等投资的增加,中国未来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会不断走高。对此,嘉能可也在2009年以后通过借债大举扩张,大量并购原油等大宗商品资源。”王红英告诉媒体,但在2013年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履职后,逐步将经济发展重心转向服务业和消费拉动,压缩基建投资,中国的经济增速也开始下降,这让嘉能可前期的战略扩张出现重大失误。


  2015年底,大宗商品在“黑色系”带动下出现暴跌,倒逼嘉能可不得不选择出让资产与股份,以期改善资产负债表,维护企业信誉。这显然给海航并购嘉能可油储资产提供机会。


  而就海航本身来看,其以并购求发展的策略的确在企业成长中功不可没,并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更为重要的是,在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大背景下,加大多元化的资产配置,被很多企业作为重要策略。而从企业进行美元资产配置的时机来看,现在也是一个不错的时间点。”王红英说道。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缓慢复苏,其对石化能源的消费需求将持续增加,这也是行业人士认为海航积极布局石化产业的重要因素。


  “虽然近年来国家积极推行新能源、清洁能源等发展,但综合产能、成本及供应稳定性等多方面因素,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原油在全球能源供给中仍将占据重要地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员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告诉媒体,海航并购嘉能可油储及物流业务后,其业绩也将会随着全球原油市场的复苏而实现良好发展。


  石化梦想落地


  早在并购嘉能可油储资产之前,海航在进军石化领域方面便动作不断。


  从2010年1月海航集团在新加坡注册成立大新华油轮公司起,公司就不断加大原油运输方面的投入,拥有多艘超大型油轮,是国内第三大油轮运输企业。


  2016年下半年,海航以9.1亿元的价格收购天津北方石油有限公司80%的股权,除了满足企业航空燃油的供应外,还获得原油、燃料油和成品油的经营资质和进口权,进一步打开公司在石化领域的发展空间。


  “虽然国家近年来力推油气改革,鼓励民企有限度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此,国家也进一步放开原油的经营资质和进口权,但实际能拿到这一经营牌照的民企数量并不多,大概有十几家。”王红英表示,海航在获得原油的经营资质和进口权后,通过本次并购案,将进一步强化企业资源优势和竞争实力。通过与嘉能可的对接,海航除了可以进口原油满足国内需求外,还可通过国外转口贸易获利,这也符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


  而在林伯强看来,这一并购案对国内石化行业更为深远的影响则在于,其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国内油服产业的发展水平。“一直以来,油服业务都是本土企业的弱项,国内几大油服企业业绩亏损也非常严重。特别是在石油存储方面,国内企业的经验和资源相较国际还有一定差距。对此,海航通过本次并购,便可以对接到国际先进的油储经验及资源。”


  林伯强同时强调,与油田等实业不同,油储和物流等石油贸易业务受市场需求影响大,经营风险相对较高,对此,在收购嘉能可油储资产后,其后续的经营才是关键。


  “仓储物流资产与商业地产较为类似,前期并购成本较高,但后续管理运营成本不大。海航在完成对嘉能可收购后,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如何实现人才、管理等多方面团队融合和高效管理,是海航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赵庆明告诉媒体。


  更为重要的是,在海航大举推进海外并购战略的同时,如何确保资金稳定也是多方关注的焦点。


  “海航虽然融资能力强大,但连续并购不免让外界对其流动性担忧。与此同时,虽然市场看好原油产业未来发展,但在现有经济形势下,如果原油产业链未能实现实质性复苏,也会对公司在现金流等方面造成较大压力。”王红英表示,能否在企业后续的经营中确保现金流稳定,也是决定并购案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石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