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1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开启新兴能源市场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6-06  浏览:


  5月14日至16日,北京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BRI)国际高峰论坛”。中国发起了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以带动欧亚非三大洲相关国家的发展。中国提出的BRI将重心放在发展中国家,而这些国家是未来全球能源需求的最主要来源。因此,BRI的工作重心会从根本上改变未来的世界能源格局。


  根据最近一项政府报告显示,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金融融资除外)大约有三分之一均流入能源领域。尽管这项新倡议理论上可以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更多发展机会,但传统电力技术和化石燃料预计仍将是“一带一路”的主要受益者。不过,无论有没有“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企业向全球新兴电力市场进军的步伐都不会停止。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还同时公布了一项绿色“一带一路”计划,强调扩大在核能开发方面的合作、加强政府采购在绿色发电技术普及中的作用,并推动企业实现更具可持续性的全球供应链发展。


  受到国内市场机会减少和产能过剩情况加剧的驱使,中国电力开发商非常关注于化石燃料发电技术的出口,特别是煤电技术及相关设备。在此背景之下,中国已经成为了“中国以外地区”最大的煤电项目投资商。


  作为国内的主要电网运营商,中国国家电网(StateGrid)及其大量相关子公司非常渴望打入其他海外新兴市场,未来将在“一带一路”地区进行大量投资。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行过程中,长期存在的地缘政治热点问题将成为中国必须面对的主要挑战。由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存在,印度已拒绝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目前有6个与印度接壤的国家均已参加项目)。


  以下是我们统计到的几组数据:


  145亿美元


  2016年,中国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总规模(不含金融投资)


  76亿美元


  2015到2016年,中国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光伏出口总规模


  24.5GW


  截止至2015年,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的煤电开发项目总容量。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新能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