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百亿美元280万吨烯烃产能 美、台双轨大投资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8-08  浏览:


  抢进布局页岩气商机,贯彻台湾深耕高值化策略,中油启动台湾,美国两地升级大投资!据了解,中油规画结盟下游伙伴推动的百亿美元美国石化一贯布局,乙烯,丙烯年产规模150万吨,130万吨,一举超越台湾产能水准,借此支援,延伸台湾石化产业的长期发展能量。


  在国内投资方面,继与日商KHNC合资138亿元成立晔扬公司,投入年产18万吨异壬醇(INA)及2.1万吨丁烯三聚物(BT),创日商在台最大投资后,中油碳烃树酯计画也敲定结盟美,义伙伴,在台投资规模上看150亿元,是中油在2009年新三轻后,最大石化高值化投资案。


  此外,中油苯乙烯(SM)投资计画也已决定结盟台苯,国乔两家民营业者,由三方共同携手推进,中油持股约4成,规画年产25万吨,投资金额新台币80亿元,初估年产值达百亿元;此案将视大陆正进行的SM反倾销调查结果发展,伺机启动。


  呼应台湾石化发展诉求「量在外,质在内」策略,中油美国石化一贯投资以德州,路易斯安那州为评估区域,惟德州用水额度相对吃紧,先前在美国专案投资小组协助下,考察一路州土地,但因属沼泽地,恐垫高建厂成本,现正寻觅其他合宜土地。


  据悉,中油美国石化一贯投资案的年产能规模已初步敲定,乙烯年产150万吨,丙烯则以二套合计130万吨水准推动,下游则规划PE,EG,PP,EO,尼龙等。而目前中油包括新三轻年产72万吨乙烯,四轻乙烯年产38万吨,合计乙烯110万吨,丙烯120万吨,此次美国投资案规模已超越中油在国内的产能。


  据中油规画,美国石化一贯布局之投资结构,将一改台湾上游(中油),下游(专业厂)业者各自为政局势,亦即串连石化同业,透过上下游全面合资模式推动,另辅以各厂商专精项目,规画负责专责督导事业,此举不仅可将一贯投资的风险,营运效益共同分担,分享,又可延续各厂商的实际营运专业发挥,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此外,中油拟与美,义伙伴合资,在台湾启动第二个高值化石化投资案,兴建C5,C9碳烃树酯工厂.C5,C9碳烃树脂主应用在黏着剂,电子级保护胶带,防蚀涂料等用途,还可运用于隐形飞机涂漆上。依中油轻裂厂可供应的料源初步规画,C5树脂厂年产规模约20万吨,C9树脂厂年产约5~6万吨。


  由于高屏地区有空污总量管制限制,原本中油拟用五轻关厂额度,挪给高值化投资案使用,经与地方政府协调后,确定会以大林与林园现有工厂合计减量,提供给新厂使用。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研究成果《乙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