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正大5.71亿收购中粮子公司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3-01  浏览:


  在2月24日正大公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12月正大集团旗下一附属公司以5.71亿购买了中粮旗下的中粮肉食(宿迁)有限公司。其中,1.87亿用于收购中粮肉食(宿迁)有限公司的全部权益,另外的3.84亿为其偿还债务。然而当时包括现在,网上却几乎没有这场收购案的消息。


  根据资料显示,中粮肉食(宿迁)有限公司由中粮集团投资10亿元成立,公司下属12个种鸡场、10个肉鸡场、1个孵化厂、1个屠宰加工厂、1个熟食厂、1个调理品厂和1个羽毛粉厂。就经营状况来看,中粮肉食宿迁公司2015年营收6.42亿元,亏损0.83亿元,截至2016年8月31日公司负债总计6.01亿元。


  很明显,对于中粮来说,中粮肉食宿迁公司无疑是一个亏损的包袱。特别是对于2016年谋划上市的中粮肉食来说,剥离亏损的资产成为当务之急。在2016年11月份上市前的10月,中粮肉食将中粮肉食宿迁公司挂牌出售。


  并且,2016年开始,我国加快了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公布的改革试点的企业中便有中粮。2016年,中粮集团所属四家专业化公司中粮置地、中粮工科、中粮肉食、中粮包装,通过不同形式引入外部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据悉,中粮已经退出了巧克力、方便面、羊绒、木材、利海船务等业务。2016年共完成36户"僵尸"和特困企业的处置任务。而这个特困企业的处置,就包括了今天我们要说的中粮肉食(宿迁)有限公司。


  那么对于正大,斥巨资收购中粮肉食(宿迁)有限公司又是为了什么?


  我们知道,正大集团2012年末的时候宣布进军中国食品业务,目前秦皇岛食品加工厂、青岛食品加工厂都已经投产,2016年正大食品业务的收入为9亿元左右,而2015年在1亿,同比增长了800%!可以看出,正大集团在食品业务上的发展之快。而在正大的食品业务中,围绕蛋鸡、肉鸡、生猪这三大产业,而中粮肉食(宿迁)有限公司本身是集育种、养殖、饲料、屠宰、食品加工为一体的生产体系,而且又是中粮旗下的资产,完全属于正大收购的范围。正大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谢毅曾表示,正大集团肉鸡一条龙,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不可否认,最近这几年我们确实是比较发力食品这块,在这方面的投入、规模,确实比原来要大。


  早在收购中粮肉食宿迁有限公司之前,2015年12月份,正大就曾斥巨资收购湖北同星农业,根据其官网显示资料:同星农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种鸡繁育、鸡苗孵化、饲料加工、肉鸡养殖、肉鸡屠宰加工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肉鸡生产企业,是湖北省唯一一家形成肉鸡一条龙完整产业链条的企业。


  与中粮肉食宿迁有限公司类似,同星农业也是集养殖、屠宰、加工一条龙的企业,并且同样是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很显然,这样的标的对于财力丰厚的正大来说最合适不过。10月份中粮肉食宿迁挂牌出售,12月31日,正大就将5.71亿全部支付完毕。


  正大与中粮,两家都是立志要做全产业链的食品巨头,都是集合了种植、养殖、饲料加工、屠宰、食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模式。但是很明显,两家的方向却已然不同。当下中粮要做的是"整合、品牌、混改",预计到2018年,中粮下属18家专业化公司全部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解决体制问题,实现上市发展。在外界看来,就好比是肥胖之后终于下定决心要瘦身。而正大,显然在食品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农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