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推广PPP模式有关工作的通知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1-16  浏览:


  陕发改投资〔2017〕52号


  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韩城市发展改革委,杨凌示范区发展改革局,西咸新区经济发展局:


  按照国家有关通知精神,为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工作,进一步做好PPP模式推广,强化组织落实,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项目管理。要按照中省有关要求,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传统基础设施领域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由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本地区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各项工作。严格执行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投资管理程序。PPP项目必须先完成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再由项目实施机构依据相关审核要求,完善和确定PPP项目实施方案。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指导项目实施机构填报、完善入库项目信息。同步做好2015年以来启动实施PPP项目的补录工作和信息完善。


  二、明确三年计划。要重视发挥发展规划、投资政策的战略引领与统筹协调作用,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区域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依据传统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等,提出当地PPP模式推广三年计划的意见建议及相关政策措施打算,谋划策划一批未来三年的重大PPP项目。我委将在此基础上编制“全省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请你们将谋划的重大PPP项目于2月17日前填报至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http://kpp.ndrc.gov.cn/account/signin)的“PPP项目储备库”中。


  三、突出合作创新。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重大市政工程领域PPP创新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16〕2068号)要求,积极开展中小城市重大市政工程领域PPP创新工作,与住建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具有代表意义的PPP项目落地。以点带面,切实发挥创新试点的引领作用。2017年起,PPP项目前期费重点支持开展重大市政工程领域PPP创新,以及推广PPP模式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区。


  四、强化精准培训。各市要加强PPP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和业务培训,提高从事PPP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省上将继续组织省金控集团和省工程咨询中心等机构深入市县政府和实施单位进行免费精准培训。西安市和市政工程领域试点城市发展改革部门要牵头举办PPP培训,需邀请专家的,省上将积极协助,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从PPP专家库中推荐。其他市发展改革委需举办PPP培训的,省上也将给予协助,从国家发展改革委PPP专家库中选择。


  五、做好推介宣传。要将前期工作成熟、具备谈判条件的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推介,为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搭建平台。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对PPP工作动态、政策文件解读、项目推介发布,以及有实效、有影响的PPP项目等进行宣传,进一步引导社会公众关注和支持PPP模式推广工作。


  省上将对各市PPP工作推进情况每半年督导一次,督导情况将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并通报各市(区)人民政府。


  联系人:刘斌 电话:029-63913109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