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一汽-大众奥迪持续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8-10-30  浏览:


  尽管处于“金九银十”的销量旺季,但是中国汽车市场却陷入低迷甚至负增长之中。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统计显示,9月份国产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190.5万辆,同比增长-13.2%。1~9月累计销量达1617.9万辆,同比增长-0.6%。


  但与遇冷的中国车市相比,1~9月,我国豪华车市场依旧呈现强劲发展势头,销量增速远高于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


  从9月销量情况来看,奥迪品牌表现出色。奥迪品牌销售新车65,588辆(包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14.5%,在稳健增长中迎来了销量新高。其中,国产车型销量达58,690辆,同比增长13.1%;进口车型销量达6,898辆,同比增长12.1%,创近三年新高。


  喜创佳绩的同时,近日,奥迪A4L 19年型正式上市。第九代奥迪A4L自2016年9月上市以来,就以10大科技革新和40项变化,树立了豪华B级车市场新的标准,展现出强劲的市场号召力。今年9月,奥迪A4L销量突破历史新高,单月达到16,714辆,1~9月累计销量更突破12万辆,领跑豪华B级轿车市场。


  而奥迪A4L 19年型不仅外观焕新、配置升级,而且新增“国六”标准动力。


  密集产品投放 奥迪牢守霸主地位


  “30年来,中国一汽与奥迪携手并进,一汽-大众奥迪迈出的每一步,都开创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先河。”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先生表示。


  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车品牌,在30年里面,一汽-大众奥迪树立了中国用户对于豪华车产品的认知,在本土化上持续引领着行业。目前一汽-大众奥迪不仅拥有A6L、A4L、Q5、Q3、A3、Q2六款国产车型,还拥有奥迪A5、A8L、奥迪TT、奥迪R8等多款进口车型。


  30年来,在中德股东双方精诚合作下,推出了一款又一款经得起市场和时间考验的车型,已经赢得超过1500万用户的支持与信赖。而在中国一汽与奥迪携手合作30周年重要时间点上,一汽-大众奥迪投放了多达16款重磅车回馈市场。


  包括集大量AI人工智能科技于一身的旗舰车型全新一代奥迪A8L、全新换代并加长的全新奥迪Q5L、全新引入的国产车型全新奥迪Q2L,以及奥迪RS3 Sportback、奥迪RS 4 Avant、奥迪RS 5 Coupé等Audi Sport家族高性能车型,奥迪品牌旗舰级全尺寸SUV全新奥迪Q8也将在中国举行全球首发。


  从前9个月的一汽-大众奥迪取得的销量成绩,多款车型的密集投放是牢守霸主地位的重要“法宝”。


  Q5L与Q2L上市 丰富产品矩阵


  值得关注的是,一汽-大众奥迪在SUV细分领域精心布局的两款车:奥迪Q2L、Q5L。其中,全新奥迪Q2L于10月13日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21.77万~27.90万元。据悉,Q2L是奥迪Q家族中首款偶数系车型、都市潮酷高档A级SUV。


  全新奥迪Q2L是基于MQB平台打造的全新的一款SUV车型,作为奥迪全新品牌主张在中国市场落地的首款车型,一汽-大众奥迪在海外车型基础上,针对中国用户的需求进行了本土化加长。


  动力方面,全新奥迪Q2L参数全面优于同级车型,Q2L搭载同级一流动力的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5000~6000rpm,最大扭矩250Nm/1500~3500rpm,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0~100km/h加速仅8.7s,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6.1L,该双离合变速箱换挡迅速,瞬间完成,且几乎没有动力损失。


  “在生产过程中,我们严格把控每一道工序、每一处细节,车身制造工艺达到了‘零间隙’的业界至高水平,使Q2L宛如一件做工精良的艺术品。”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先生表示。


  而另一款高档B级SUV细分市场的标杆之作Q5L也在7月更新换代后获得市场好评。全新奥迪Q5L是一汽-大众奥迪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重磅产品,是首款诞生在一汽-大众智能工厂——Q工厂的奥迪车型。


  在空间设计、豪华质感、驾乘安全及动力操控等方面具有领先之势,全新奥迪Q5L比上一代车型轴距增长101mm,整车身长达到4,765mm,成为全球率先实现加大空间的豪华B级SUV。


  动力方面,全新奥迪Q5L搭载的2.0升TFSI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全新开发的7速S tronic“跑车级”变速器和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使全新奥迪Q5L实现了超强动力与超低油耗的完美平衡。


  此外,全新奥迪Q5L还具备多项驾驶辅助系统、同级独有矩阵式大灯和同级领先的虚拟驾驶座舱等前瞻科技。其中,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方面,全新奥迪Q5L配备22项驾驶辅助系统,覆盖用户日常用车全部场景,在最大程度的减轻驾驶负担的同时,给予驾乘人员与行人全方位的主、被动安全防护。


  “全新奥迪Q5L的变换不仅仅是在外观、内饰以及配置上,更主要的是它成为了新SUV布局上重要的开拓者。”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表示。


  稳健持续增长 “双大年”表现不俗


  2018年,一汽-大众奥迪迎来产品和品牌的“双大年”,从前9个月的销量来看,市场表现不俗。


  尤其是今年7~9月,一汽-大众奥迪连续三个月创造了历史同期单月最佳销量纪录,第三季度销量更是达到175,867辆,呈现出稳健的增长态势。今年1~9月,奥迪品牌销量累计达到481,387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5.5%。


  其中,各款车型势头强劲,与同期相比均呈现销量上扬态势。奥迪进口车方面,奥迪A5贡献1,573辆销量,同比劲增28%,增势喜人;全新一代奥迪A8L销量1422辆,同比增长66%,环比增长74%,进一步巩固了豪华车领跑者的地位。


  国产车方面,豪华B级车标杆奥迪A4L 9月再创佳绩,共销售新车16,714辆,同比劲增42.3%;奥迪A3则以9,914辆的销量依然保持细分领域领先地位,同比大幅增长32.1%;奥迪A6L在9月斩获13,405辆,同比增长7%,继续保持豪华C级轿车的领先地位。


  旗鼓相当,奥迪Q5与奥迪Q3分别销售新车7870辆与7062辆,稳步前行。值得关注的是,全新车型奥迪Q5L 越级登场,9月销售3258辆,环比增长37.4%,进一步助力奥迪品牌实现高质量的销量增长。


  车市遇冷,却能跑赢车市整体增速,奥迪持续领先中国市场的秘诀是什么?荆青春认为,经过30年的沉淀,一汽-大众奥迪打造了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能力,而这是奥迪持续领跑的内功基础。所谓“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即在产品研发、采购、生产、营销等环节上都实现了本土化。


  尽管深耕中国豪华车市场30年,一汽-大众奥迪成绩斐然,但并不止步于目前取得的成绩。在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导的市场大势下,一汽-大众奥迪将开启新征程,发力新能源。


  “奥迪将与合作伙伴开启合资合作新时代,到2022年,我们将在中国市场投放10款全新的电动车型,及10款新的SUV车型,其中包括7款国产车型,5款纯电动车型。”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教授表示。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研究成果《豪华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