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哈药豪掷3亿美元揽下全球最大健康营养产品零售商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8-02-22  浏览:


  哈药牵手GNC秀了一把“恩爱”。哈药集团发布公告,称已经与全球最大健康营养产品零售商GNC签署投资协议。哈药3亿美元投资40%股份,同时将和GNC组建中国合资公司。


  3亿美元收购40%股权


  2月14号,哈药集团发布公告,称以近3亿美元认购美国GNC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转股价格为 5.35 元/股,同时,优先股年股息率为 6.5%,GNC有权以现金或向哈药发行优先股的方式支付优先股股利,包括现金与发行优先股相结合的方式。


  投资完成后,哈药将成为GNC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后者约40%的普通股。GNC此前的第一大股东是共同基金巨头富达基金,持有其8.91%的股权,前十大股东中还有全球第二基金公司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 Inc)和著名的黑石集团。


  公告称,哈药将与 GNC 设立合资公司运营中国大陆地区业务,其中哈药股份将持有合资公司 65%的股权,GNC 持有合资公司 35%的股权。合资公司将拥有中国大陆地区 GNC 业务的独家经营权,GNC 将授予合资公司长期的独家商标许可,允许合资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生产、销售 GNC 产品。


  此前,光明集团、复星集团、誉衡药业均与GNC传出过“绯闻”,如今哈药集团与GNC的合作尘埃落定,将对中国保健品的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


  GNC股票暴涨36.3%


  受此消息影响,GNC周二在美股一度暴涨36.3%,创将近一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截止新康界发稿为止,GNC市值2.89亿美元,报4.95美元,上涨18.14%。


  GNC同时公布的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当季营收5.58亿美元,当季同店销售增长5.7%,超出市场预期的4.6%。


  资料显示,GNC公司成立于1935年,总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是全球最大的健康营养产品的零售商。GNC专注健康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是美国最大的保健品品牌之一,产品涵盖维矿基础类营养、运动健康营养、草本植物提取营养剂等领域,遍及全球55个国家及地区。2011年,GNC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开拓电商、直营店、健身房等三大渠道。


  第一笔大收购


  去年年底,哈药股份公告称:中信资本天津拟通过其控制的中信资本医药,对哈药集团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中信资本天津之实控人中信资本控股旗下的中信冰岛与华平冰岛、中信资本医药合计持有哈药集团60.86%股权,哈尔滨市国资委持有哈药集团的股权下降为32.02%,这意味着,中信资本取代哈尔滨国资委成为哈药第一大股东,持有60.86%的股权。


  受医药政策、市场等多重环境影响,2016年起哈药股份营收下滑,因此控股权转让被寄予厚望。不负众望,易主后的短短两个月内,哈药即宣布第一笔收购——3亿美元剑指外资品牌。


  作为综合性大型制药企业,哈药集团主营品种超400个,涵盖全人群用药,在儿童用药、女性用药、男性用药、老年用药及保健食品市场具有领先地位,旗下的维生素矿物质类产品有:“三精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三精葡萄糖酸锌口服溶液”、“新盖中盖牌高钙片”、“钙加锌口服液”等。


  本次收购将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GNC产品借助哈药集团成熟的专营商销售渠道可以快速有效的开拓中国市场,哈药集团通过和GNC合作完成保健食品线升级,不仅丰富了保健品品类的产品布局,更针对性地满足了不同性别、多年龄段消费者的多元化营养保健需求。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营养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