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上汽大众170亿建新能源工厂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8-10-22  浏览:


  10月19日上午,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开工仪式在上海安亭举行。该项目总投入为170亿元,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产,规划年产能30万辆。


  据了解,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占地面积40.56万平方米,是大众汽车全球首个专门生产MEB平台纯电动车型工厂。新工厂将结合工业4.0的理念,采用最新的生产和自动化技术,大幅提升效率和劳动生产率。在自动化方面,新工厂将采用超过1400多台工业机器人,其中车身车间拥有约1000台机器人。


  新工厂建成后将生产基于MEB平台打造的奥迪、大众、斯柯达等多纯电动车型,计划年产能达30万辆,并同步建设电池包Pack产线。


  大众MEB平台世界上第一个专为生产大批量电动车而设计的纯电动车平台,具有短前后悬、无中央地台、驾驶席和后排乘坐空间更大、坐姿更高及行李厢容积更大等优势。


  简单来说,MEB平台是围绕电池打造、布局,将电池组、电机等核心组件均设定固定的位置和模式。电池整体嵌入车底,车轴模块和传动系统模块相隔较远,使车辆具有较长的轴距和较短前后悬。此外,MEB平台可选择后轮驱动或者四驱方式,同时,该平台具有很好的扩展性,可从小型车覆盖到厢式车。在电池方面,良好的扩展性可以满足个性化需求并使得车辆具有更长的续航里程。据官方称,未来的I.D.家族所有车型都可采用快速充电,电池可在约30分钟内充满80%的电量。


  大众I.D.是该平台的首款车型,此前,大众已经发布了多款I.D.系列纯电动概念车型,车型类别涵盖了两种尺寸的轿车、SUV、MPV等,这些车型后续的量产版本都将基于MEB平台打造。


  按照规划,大众MEB平台纯电动车型的年产量将在2025年达到100万辆/年。值得一提的是,大众MEB纯电动平台在2020年实现国产化后的头两年当中(2020-2022年期间),将会有8款MEB平台车型实现国产(含一汽-大众MEB工厂产品),同时还有3款MEB平台新车将以进口形式引入。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新能源汽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