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金政策 >> 地方资金政策 >> 

江西

江西资金政策

江西关于贯彻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推动利用外资提质增效的通知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8-08-07  浏览:

  赣商务外资管字〔2018〕181号


  各设区市、赣江新区管委会、国家级开发区管委会、省直管试点县(市)商务主管部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深刻指出,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要求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6月1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19号)。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以下简称2018年版负面清单)。为贯彻落实2018年版负面清单,拓宽我省利用外资渠道,促进利用外资提质增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领会2018年版负面清单主要内涵


  2018年版负面清单在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涉及金融、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制造、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农业等各领域共推出22项重大开放措施。与2017年版相比,2018年版负面清单由63条减至48条,清单条目少了,进一步缩小了外商投资审批范围。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2018年版负面清单在22个领域推出开放措施,限制措施减少到48条,减少近四分之一,尤其是一些投资者高度关注的领域,大幅减少外资限制。金融领域,取消银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比放宽至51%,2021年取消金融领域所有外资股比限制。制造业领域,汽车行业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取消船舶、飞机设计、制造、维修等各领域限制,基本形成全行业开放。


  二是进一步提高了透明度、规范度。2018年版负面清单统一列明了股权要求、高管要求等特别管理措施,删除了“我国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的说明,按照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要求,明确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与《国务院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19号)特别提出的“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专门针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一致。


  三是进一步提高了国际化水平。2018年版负面清单,借鉴了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的体例与形式,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独立出来,单独发布,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以列表方式列明了股权比例、高管要求等主要的外资限制措施。


  二、认真掌握好2018年版负面清单文件要点


  2018年版负面清单是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中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行的修订,并单独发布。2018年版负面清单,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清单长度由63条减至48条,共在22个领域推出开放措施:


  1.取消小麦、玉米之外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2.取消特殊和稀缺煤类勘查、开采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3.取消石墨勘查、开采的外资准入限制。


  4.取消稀土冶炼、分离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取消钨冶炼的外资准入限制。


  5.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6.取消船舶(含分段)设计、制造与修理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7.取消干线、支线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3吨级及以上直升机设计与制造,地面、水面效应航行器制造及无人机、浮空器设计与制造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8.取消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


  9.武器弹药制造不列入负面清单。


  10.取消电网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11.取消铁路干线路网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12.取消铁路旅客运输公司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13.取消国际海上运输公司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


  14.取消国际船舶代理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15.取消稻谷、小麦、玉米收购、批发的外资准入限制。


  16.取消同一外国投资者设立超过30家分店、销售来自多个供应商的不同种类和品牌成品油的连锁加油站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17.取消对中资银行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


  18.2018年将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由中方控股改为外资股比不超过51%。2021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19.2018年将期货公司由中方控股改为外资股比不超过51%。2021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20.2018年将寿险公司外资股比由50%放宽至51%。2021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21.取消测绘公司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22.取消禁止外商投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规定。


  此外,2018年版负面清单采用了表格形式,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进行了分类。


  三、结合我省实际,积极引导2018年版负面清单的落实


  一要认真学习把握。2018年版负面清单是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重大举措,是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外开放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开发区要认真学习,全面掌握2018年版负面清单与以前版本相比的特点及开放的内容等,站在服务改革开放全局的高度,积极推动对外开放工作。


  二要做好宣传解读。2018年版负面清单由原来的63条减至48条,开放领域更宽,清单条目更少,外商投资审批范围进一步缩小。各级商务部门和开发区要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多维度、多渠道宣传解读,重点推介新版负面清单的特点及进一步放开的领域,方便企业和外商及时了解政策。


  三要推动贯彻落实。2018年版负面清单将于2018年7月28日施行,届时《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中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将同时废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继续执行。境外投资者不得投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中禁止外商投资的领域;投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之内的非禁止投资领域,按核准(备案)对外资实行准入许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不得针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开发区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外资投资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做好政策指导并及时了解政策执行情况,收集相关企业对政策落实情况的反馈和建议,加强部门之间信息沟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江西省商务厅


  2018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