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沃尔玛逆势加仓80亿元升级物流供应链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9-07-12  浏览:


  生鲜仓的建设正成为冷链物流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日,中国商报媒体走访了沃尔玛华南生鲜配送中心。该中心投资超7亿元。据悉,沃尔玛未来将继续加大在物流供应链方面的投资,在中国增加投资约80亿元升级物流供应链。


  在部分外资零售企业收缩中国市场之际,沃尔玛却逆势加仓,宣布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7月1日,沃尔玛中国供应链高级副总裁麦睿恩(RyanMc-Daniel)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沃尔玛将继续加大在物流供应链上的投资,除了刚刚投入使用的首家定制化的华南生鲜配送中心以外,未来十年还计划在中国增加投资约80亿元升级物流供应链,并在全国新建或升级十余家物流配送中心。


  新建冷链配送标杆


  7月1日,沃尔玛华南生鲜配送中心首次向媒体开放。沃尔玛华南生鲜配送中心投资超过7亿元,是沃尔玛进入中国23年以来最大的单笔投资。与此同时,这也是沃尔玛中国首个领先国际标准定制化设计建造的配送中心,是目前国内零售行业最大的多温区生鲜配送中心。该项目今年3月开始投入运营,目前服务于沃尔玛在广东和广西的100多家门店,日处理能力最高可达16.5万箱。


  在沃尔玛华南生鲜配送中心,中国商报媒体看到,这里几乎集成了沃尔玛在生鲜配送领域的各种先进技术和创新成果。该配送中心拥有领先的温度控制硬件配置,以氨制冷为主,结合不同温区环境应用不同制冷剂,高效环保。在库区保冷设计上,配送中心的建筑采用了“外保温内结构”的建筑方式,在收货和送货平台利用高度密封性的门封设计组合有效控制室内外冷热对流,库区之间通过快速保温门或卷帘门稳定温度控制,通过有效控制库区温度保障商品品质、节约能源,库区设计节电每年超过33万度。与此同时,在冷仓内,弯腿货架、立式可视叉车、感应式LED照明系统、红外热敏成像仪等先进设备的大量应用进一步保障了冷仓温控体系的精准和日常作业的安全高效。


  在冷链的运输环节,沃尔玛要求商品装车之前所有车辆都要进行预冷,通过“运输在途监控系统”检查预冷温度,温度达标后才能开始进行装柜操作。所有服务沃尔玛的配送车辆都有车载装置全程监控整车温度及配送路线,确保生鲜商品温度达标并准时到店。


  为了保障食品的安全及品质,沃尔玛在配送中心专门设有收货质检人员,对商品品质进行质量及合规检验。同时,在生鲜配送中心还设置了质量检测实验室,对食品合法合规、农产品农药残留、感官品质等进行快速检验,并将检验结果数据共享至全国的所有门店。


  沃尔玛供应链团队针对我国多元化业态发展过程中的物流服务需求变化不断创新,比如针对社区门店所需的灵活配送而设计的拆零分拣方案,在试运营期间帮助业务端简化流程、降低库存,节省空间约50%,提升效率近300%。


  近日,沃尔玛华南生鲜配送中心通过了BRC仓储与配送全球标准认证,这是中国零售行业首个通过该认证的配送中心,代表着中国冷链物流行业的领先水平。


  “生鲜是我们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生鲜供应链也是我们发展的重点。”麦睿恩告诉中国商报媒体,沃尔玛将进一步加大生鲜配送中心的投资力度。他透露,今年6月,沃尔玛还新开了成都生鲜配送中心。目前,在生鲜领域,沃尔玛已经建立起了端到端的物流网络。华南生鲜配送中心建成后,覆盖广东、广西等地的冷链仓储面积将提升5倍,以满足顾客不断增长的对新鲜商品的需求。


  升级物流供应链


  华南生鲜配送中心只是沃尔玛物流供应链升级的一个标杆项目。在此之前,沃尔玛已经在中国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庞大物流供应链网络来保障沃尔玛400多家门店的商品供应,其中包括干仓和冷仓共18个。沃尔玛中国的配送网络以覆盖城市广、处理能力强、反应速度快而成为行业标杆。2018年,沃尔玛中国的干仓及鲜食配送中心向门店配送商品超过30万车次,年配送里程超过8000万公里,每天配送商品超过100万箱。


  “沃尔玛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将大力在中国市场投资。”麦睿恩表示,供应链是沃尔玛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会进一步加大物流供应链建设投资。他表示,未来10到20年,沃尔玛将按照新标准建设或升级十余家物流配送中心。这些物流配送中心不仅可满足线下门店需要,还将同时支持沃尔玛线上业务的发展。麦睿恩强调,沃尔玛将持续在中国加大物流供应链的长期投入,以驱动全渠道业务发展。


  和君咨询合伙人王洪波告诉中国商报媒体,沃尔玛不仅是一家传统零售企业,更是一家全球供应链企业,因此沃尔玛在成本方面一直控制得比较好,并且在中国的投资也比较成功。和家乐福等外资零售巨头相比,沃尔玛无论是在零售还是在相关投资方面的表现都远远超过这些同行。王洪波直言:“很看好沃尔玛这项投资。”他认为,沃尔玛在中国加大物流供应链的投资是延续了其在北美等国际市场上的一贯做法,此举将使得沃尔玛在中国的物流仓储布局更趋于合理、经营成本将进一步下降,这不仅有利于沃尔玛自身的全渠道发展,还将有利于沃尔玛和国内新型零售企业做进一步的合作。


  “真正的零售大佬都在抢占物流高地,因为这是供应链建设的基础性关键要素。”一位业内零售专家告诉中国商报媒体,目前,国内诸如盒马鲜生在内的新零售企业正在快马加鞭在各地拿地建设包括常温、冷链在内的物流供应链。在不久的将来,很多落后的传统零售企业将淘汰出局。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物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