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大众电动化出新 中国市场再砸300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9-11-25  浏览:


  一周前,大众集团官方对外了在最新的“Planning Round 68”计划中,并表示大众将在2020年至2024年间将在混合动力、电动出行以及数字化领域投资600亿欧元,约4646亿人民币。


  其中,纯电动领域的投资就高达330亿欧元(约2555亿人民币),混合动力及数字化领域的投资为270亿欧元(约2091亿人民币)。众汽车集团CEO迪斯表示:“混合动力、电动出行和数字化正成为日益重要的重点领域,未来几年大众集团将再次加快投资步伐。”


  同时大众集团也修改了未来十年的发展计划,目前计划到2029年将推出75款纯电动车,近60款混合动力车。到2029年,大众电动车销量将达2600万辆,混合动力车销量近600万辆;到2029年将有近2000万辆的电动汽车在大众电动车模块化平台MEB的基础上生产,近600万辆电动汽车则使用大众的PPE平台。


  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主席潘师在监事会批准该计划后发表声明称:"我们将坚决推进大众集团的转型,并将投资重点放在汽车行业的未来上。"


  为中国脱碳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方面的计划并不在其列,而直到广州车展前夕,大众集团在华电动化战略才得到跟进。


  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与合作伙伴(一汽集团及上汽集团)共同投资超过40亿欧元,彰显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其中,针对电动出行领域的投资将占总投资金额的40%左右。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如今,几乎每五辆在中国售出的汽车中就有一辆来自大众汽车集团。、明年在本土生产的电动车规模将大幅提升,这也让我对2020年充满期待。电动出行领域的成功,将成为我们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驱动力,助力集团于2050年实现完全碳中和。”


  虽然,大众的电动化计划是一改再改,但总体原则保持不变,第一是扩大规模,第二是加快速度。在今年3月份,大众集团就宣布将原计划的10年发布50款纯电动车提高到70款,将相对应的产能布局从1500万辆提高到2200万辆。仅仅过去半年,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5款车型,总产能目标提升400万辆。


  到2019年年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推出14款全新的新能源汽车。此外,集团还将于明年开启全面的新能源产品攻势。2020年,基于大众汽车MEB电动模块化平台的纯电动汽车将在集团的两座新工厂正式投产。


  其中,上汽大众安亭工厂在经过12个月的建设后,已于近期开始试生产。2020年10月,安亭工厂及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将正式启动基于MEB平台的纯电动汽车的生产,综合年产能将达到60万辆。总体而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于2025年前推出30款在国内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实现其新能源汽车本土销量达到150万辆的集团目标。


  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大众汽车集团已累计在华售出超过4,200万辆汽车。截至今年10月,集团在2019年已向中国客户交付334万辆汽车,市场份额已提升至19.5%。


  在全球范围内,今年1-9月份大众集团销售额达到1,866亿欧元(约14,685亿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9%;营业利润为135亿欧元(约1,06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4.5%。此外,大众集团今年前三季度用于研发的开支为107亿欧元(约842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6%。


  2016年6月22日,第26届年度股东大会,刚刚上任不足一年的大众集团CEO穆勒发布“携手共进——2025战略”,展现了集团未来十年愿景。


  “一家像大众这样的公司必须要做领跑者,而非跟风者。我们正为在E时代机动市场上作出最后突破而做好准备。”由此正式拉开了这近百年历史的汽车集团转型之路。


  大众集团高层人士对媒体表示,大众集团的电动车投资计划是大众集团80年以来最大的战略转变。经历过战争的洗礼,资本斗争的种种风波,大众的新能源转型瞄准的不仅仅是未来十年,对于他们而言这十年是在为下一个一百年奠基。


  一个人的游戏?


  今年以来,许家印带领恒大汽车产业高管奔赴全球23个国家、47个城市,先后考察了58家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龙头企业。无论是世界500强大企业,还是顶级设计大师的个人工作室,只要具有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顶尖技术,许家印都亲自逐一走访,搭建起恒大造车的最强“朋友圈”。


  对于恒大的造车理念,许家印有着自己的理解并将其总结为:“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和“好好好”。上周,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在广州召开。许家印在峰会现场透露,恒大新能源汽车未来三年投资预算是450亿,其中今年投资200亿、明年投资150亿、后年投资100亿。


  一贯大手大脚了的许家印再一次让所有人瞠目结舌,在国内车企几乎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年月里,阔绰的恒大反而倒成为了一个异类。许家印打算用这450亿用3到5年时间,把恒大打造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恒大汽车想要争夺全球霸主地位,哪怕仅仅是新能源领域,在大众面前有点蚍蜉撼树的意思。这笔钱如果说仅在国内市场可以说是无人能及,但是在国际舞台上,恒大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类似恒大汽车这样的后来者入局,大众是欢迎的,也应该是欢迎的。在全球汽车汽车相继转型的浪潮里,纯电动是主流但却不是唯一。


  长期与大众一较高下的丰田就有着自己的节奏。从丰田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既定战略来看,至少在中短期来看,纯电动车并不是丰田的重点发展路径。乘用车方面有混合动力、插电混动,公共交通领域有氢燃料电池车,这是丰田看来最贴合实际的新能源发展路径。


  而氢燃料电池更是他们最终的愿景,这种技术路径上的根本差异,很有可能左右两家汽车巨头未来的行业地位。


  对于丰田而言,纯电动车只是丰田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在规划中,丰田明确表示,从2025年全球年销550万辆新能源汽车,而这550万辆中纯电动汽车的占比近100万辆,不足五分之一。


  同是德国汽车汽车巨头的奔驰,也是多种路线并举。未来旗下将在 EQ 的基础上衍生出三个分支,分别为 EQ Boost、EQ Power 以及 EQ,这三大分支分别对应 48V 轻混、插电式混动以及纯电动车型。此外,氢燃料电池车以及充电/氢站建设也在同步全力推进中。


  相比与其他的汽车巨头的“多元化”新能源发展路径,大众在纯电动车上的投入更像是一场孤注一掷的“豪赌”。而在这一场赌局中,大众希望有更多的玩家一起参与进来。对于大众来说,即使是输,那他们也是那只骆驼。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电动汽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