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手机支付快速增长的发展趋势及电信运营商的发展机遇预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15  浏览:


  随着3G用户增长提速、手机网民渗透率持续提升、移动电子商务高速增长,手机支付市场潜力巨大。2011年,手机支付牌照将发放,3G用户将进入规模增长的新阶段,手机支付市场规模可能会进入爆发性增长阶段,因此2011年将成为电信运营商抓住手机支付发展商机比较关键的一年。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放缓、通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电信运营商抓住手机支付市场发展机遇的必要性和迫切性都很强。如果电信运营商能及时采取积极的、合适的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战略和策略,手机支付业务未来有望成长为电信运营商新的赢利增长点,短期内手机支付还将有效地增强移动用户粘性,减少用户的流失。


  一、手机支付成为新兴的电子支付方式


  移动支付(Mobile Payment),是指移动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因为移动用户通常使用手机作为支付终端,因此移动支付也被称为手机支付。


  根据业务形态不同,手机支付业务通常分为近距支付和远程支付。近距支付,是基于交易现场的手机支付方式,消费者账户信息存在手机中,通过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在特定刷卡终端,现场校验账户信息并进行扣款支付。远程支付,类似于互联网的在线支付,是指用户通过手机,基于移动通信网络,通过www、SMS、GPRS、WAP、STK等方式远距离完成的支付行为。


  手机支付具有不受时空、地域限制,方便易行的优点。随着手机用户尤其是手机上网用户的强劲增长,手机支付已成为现金支付、银行卡支付和网上支付等方式之外的一种强有力的支付手段。


  二、手机支付市场规模有望在未来两年内出现井喷式增长


  从目前来看,我国手机支付仍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但2010年手机支付发展已经开始提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手机网上支付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仍然偏低,仅为8.4%,但比2010年6月的渗透率提高了2.3个百分点,提高速度比较快。


  展望未来,手机支付市场规模未来两年内有望出现井喷式增长。


  首先,从宏观大环境来看,手机支付发展需要的网络、终端、技术环境有望快速改善。“十二五”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将得到重点扶持和培育,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重点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智能终端、物联网、云计算等发展必将提速,这些将为手机支付的爆发性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撑,手机支付有条件在未来五年中出现爆发性增长。


  其次,从市场需求来看,随着3G用户增长提速、手机网民渗透率持续提升、移动电子商务高速增长,手机支付市场潜力巨大。


  2009年初,我国颁发3G牌照,在电信运营商的大力营销下,过去两年手机上网成为发展潮流,手机网民渗透率大幅提高。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3.03亿,较2009年底增加了6930万人,增幅明显高于传统互联网网民增幅,手机网民在总体网民中的比例达到66.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4个百分点,移动互联网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图1 2006-2010年手机网民规模及渗透率的变化趋势


  我国3G用户增长正逐渐加快,2011年内有望进入规模增长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我国3G用户达到4705.1万户,月环比增长10.49%,占移动用户总数的比重达5.48%,其中2010年12月份新增3G用户占新增移动用户比重达51.24%,新增用户渗透率首次超过50%。对国际电信发展规律的研究显示,3G用户渗透率达到10%是一个关键转折点,意味着3G将进入规模化的应用时期。按近两个月增长速度来计算,预计2011年第4季度我国3G用户渗透率将超过10%。2011年底,我国3G用户有望超过1亿户。3G用户增长进入“井喷”阶段,意味着手机上网用户增长将大幅提速,这将带来手机网民手机支付应用市场规模的大幅攀升。


  移动电子商务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但市场规模2009年起开始成倍增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实物交易规模(实物交易规模包括:家电、日用品、服饰等实体商品的交易总额)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370%,2009年增速是206%。该机构预测,未来一两年我国移动电子商务面临井喷发展期,移动电子商务将加速向普及化方向发展,预计2011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实物交易规模达到130亿元,比2010年增长4倍;2012年交易规模达到380亿元,比2011年增长近2倍。移动电子商务实物交易的成倍增长将直接拉动手机支付市场规模的急剧扩大。

 

图2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对2011、2012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的预测


  第三,手机支付政策环境已经明朗,开展手机支付业务的企业都在积极申请支付业务牌照,加速手机支付布局,手机支付巨大的市场潜力有望在未来两年内爆发。


  201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0年9月1日起施行。《办法》对包括第三方支付企业在内的非金融机构设立了较为全面的支付机构准入门槛,要求已从事支付业务的非金融机构在办法实施之日起1年内(即2011年9月1日前)申请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


  2010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实施细则》对包括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内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从事支付业务的最基本规则、申请人资质条件等进行细化。


  上述两个文件的出台和实施,标志着央行开始加大对包括手机支付在内的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的规范化管理,手机支付正式被纳入国家监管体系,行业发展政策风险大幅降低。


  手机支付产业链比较长,其中推进手机支付业务的关键企业大体分为三类,即电信运营商、第三方支付企业、中国银联系企业。包括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内的手机支付企业都在积极申请支付业务牌照,最迟要在2011年9月1日前拿到牌照才能继续开展手机支付业务。可以预测,在获取支付业务牌照后,手机支付企业经营的重点将转向市场拓展,手机支付巨大的市场需求有望在较短时间内转化为现实的市场规模。


  三、电信运营商要抓住手机支付快速增长的发展机遇


  2011年是电信运营商抢占手机支付市场商机比较关键的一年。


  越来越多的移动用户开始用手机进行在线支付,这对于运营移动网络的电信运营商来说,是个巨大的发展机会。手机支付牌照将在今年内发放,手机支付市场规模爆发性增长也可能会在今年来临,今年是电信运营商发展手机支付业务的关键一年,这将决定未来电信运营商在手机支付产业链中的地位。


  我国手机支付市场整体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目前是三方博弈的竞争格局,还没有形成主导的手机支付发展模式。手机支付业务发展通常有三种模式,不同模式下电信运营商的地位和收益差异较大。电信运营商主导模式,主要通过电信运营商来推动手机支付产业链的发展,电信运营商在手机支付产业链中话语权和收益最大化。银行主导模式,主要是由银行来推进手机支付产业链发展,电信运营商一般只能按照数据流量收取通信费。在联合模式下,电信运营商和银行共同开发支付标准和技术,并提供各自的核心产品,双方形成一种战略联盟关系,合作控制手机支付产业链。


  从目前来看,在我国手机支付市场上博弈的三方主要是中国银联为代表的银行系企业、三大电信运营商、第三方支付企业,手机支付产业链处于形成和演变过程之中,尚没有任何一方对手机支付发展形成主导或控制地位。电信运营商已经在部分地区进行手机支付业务试点,手机支付业务还处于试商用阶段。中国银联背靠众多成员银行,强势推进手机支付,力图使银联手机支付产品成为手机支付产业各方首选的支付通道,为手机支付产业提供一个公共的基础设施。而第三方支付企业在互联网支付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正试图在手机支付方面复制互联网支付发展的成功经验。如果不能及时采取合适的战略和策略,电信运营商在手机支付市场将面临边缘化危险,可能会沦为手机支付的通道,仅收取少量的流量费用。


  通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电信收入增长放缓也是电信运营商要加快发展手机支付业务的重要原因。


  从短期来看,电信运营商积极发展手机支付业务,将有效地增强用户粘性,减少移动用户的流失率。2009年初3G牌照发放后,三大电信运营商均进入全业务经营阶段,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国际成功经验表明,手机支付是电信运营商“捆绑用户”的有效手段。日本NTT DOCOMO把手机支付看作拉动移动通信增长的主要新兴力量,因为不断推出支持手机支付的手机,使得用户能够一直留在DOCOMO的网内。


  从长期来看,手机支付一旦规模化,未来将会成为电信运营商新的盈利增长点。手机支付业务价值链与环节比较多,短期内需要投入比较大。但从长期来看,基于规模优势手机支付业务最终会成为电信运营商的赢利性业务。从国际上来看,日本NTT DOCOMO是手机支付领域的佼佼者,其开发的手机支付业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其手机支付业务从启动到开始盈利也经历了将近5年的时间。


  通信行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经进入调整期,近几年电信业务收入增长已经持续低于宏观经济增长速度,电信运营商亟需培育新的赢利增长点。在这种背景下,电信运营商更要积极抓住手机支付发展机遇。如果现在电信运营商能够采取积极的、合适的发展战略和策略,手机支付未来完全有可能成为电信运营商赢利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之一。

 

图3 2000-2010年电信业务收入和GDP同比增长趋势比较


相关预测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