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简析2011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匍匐前进”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04  浏览:


  2011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增长相比去年明显放缓,其中商用车销量连续出现同比负增长,汽车产业“半年考”成绩远低于年初预期。业内专家认为,汽车销量增速下降并不一定是坏事,我国车市快速增长后需要一个“冷静期”,国内交通设施配套、产品质量提升、节能汽车研发等方面需趁机不断加强完善,以推动汽车产业长远健康发展。


  汽车产销增长由“飞速增长”变“匍匐前进”


  在济南一事业单位工作的李栋这两天正在为买不买车,买什么样的车而“伤脑筋”。不买车平时打的、坐公交车出行不方便,而买车数额不小的保养费用、拥堵的交通状况、居高不下的油价、十几万元的车库,都让他有些犹豫。


  在许多市民“纠结”观望的背后,我国今年上半年的车市显得十分冷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915.60万辆和932.52万辆,同比增长2.48%和3.35%,比2010年的增速回落约29个百分点。


  7月10日,在山东省体育中心附近一家上海通用汽车销售店看到,虽然是周末,但过来看车的人并不多。这家店的销售顾问韩勇说:“现在店里的销售还算平稳,但销量肯定不能和去年相比,5月到8月这个传统淡季销量估计都提不上去。”


  不仅是同比增长速度降低,今年4月、5月这两个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增速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这和去年的高速增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虽然在乘用车销量增长回升的带动下,6月份汽车产销同比再次“转正”,但商用车产销同比依然还是“负增长”。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对今年汽车销量的下滑感受明显。这家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2011年上半年集团汽车销量增速只有5%,而2010年销量增速却高达60%以上。


  鉴于上半年车市的冷清表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将年初预测的全年汽车产销增长10%至15%的目标调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下半年乘用车仍将保持增长,商用车面临的压力大于乘用车,商用车全年很可能呈现负增长,预计全年汽车产销增速将在5%左右。


  多重因素叠加致“半年考”分不高


  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汽车销量为1806.19万辆,稳居全球第一,增长速度更是达到32.37%,为何今年的汽车销量增速会迅速降到“冰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认为,汽车产销在持续了两年的高速增长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购置税优惠等有关促进政策的退出以及自身所需调整等因素,是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


  “虽然国际油价有所下调,但国内97号汽油的价格还保持在8元以上,今后油价还会不会再快速上涨是我所担心的。”李栋说,今后即使买车,也会选择小排量的汽车,以尽量降低油耗开支。


  除了国家刺激政策退出及油价因素外,今年各地为缓解交通拥堵压力采取的限购、限行等措施也抑制了一部分消费,如北京的汽车摇号直接限制了当地汽车的销售量。一些市民认为,交通拥堵及按尾号限行政策等因素减少了驾车的乐趣,降低了购买欲望。


  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学勤说:“经过前几年30%左右的高速增长,汽车销量增速已很难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去年底刺激政策的退出,使一部分购车者提前透支了消费能力,直接导致乘用车销量的下滑。”


  在卡车等商用车方面,销量的下滑则和整体经济形势有很大关系。“国家4万元亿经济刺激政策正逐步接近尾声,工程量明显减少,特别是新开工的大型工程的减少会直接降低卡车的新增数量,并且日渐紧缩的货币政策,也使贷款购车更加困难。”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汽车厂家及配件企业频频出现的质量问题,使消费者对汽车的安全性产生担忧,进而加剧了观望情绪。同时,今年物价的不断上涨,增加了生活支出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民众的可支配收入和购车能力。


  车市“冷静期”更需修好“内功”


  虽然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呈低迷状态,但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我国汽车产业在高速增长期之后,增速放缓有助于更好地完善相关配套,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随着刺激政策退出效应的逐渐减弱及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今后一段时间内汽车消费仍有可观的增长潜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说,下半年我国汽车市场发展仍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但5%的增长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是好事,能够促使汽车企业在保持产销量增长的同时练好内功。
 

  同时,有专家分析认为,汽车产销过快增长并不一定是好事,不“限速”、不“限顶”的发展,不符合汽车产业的科学发展和理性规划,对能源安全、城市容量、耕地面积保护、环境保护等方面都可能带来越来越多的负面效应。


  魏学勤表示,对于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增速下滑不必过分担心。今后一段时间,应是各类车商优化市场环境,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大力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的好时机,部分国内汽车厂商还应像美、日、德汽车企业一样,向国外开拓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的汽车出口确实表现出良好势头,据中汽协会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上半年汽车企业出口38.11万辆,同比增长56.99%。其中5月、6月连续创月出口量新高,6月出口量超过8万辆。


  对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一些专家建议应建立良好的政策环境。董扬说,我国汽车市场作为一个初期市场,受政策影响比较明显,我国汽车生产企业要逐渐适应在没有刺激政策的条件下发展,不能单纯依靠政府的刺激政策,同时他也希望政府能够保持汽车相关政策的稳定。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