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联盟引路我国存储产业实现创新发展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04  浏览:


  “当前,我国存储产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要紧抓机遇,力争技术突破。”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李新男近日指出,随着存储产业在科技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国将加大对存储产业的支持力度,并把存储产业创新发展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创新是我国存储产业蓬勃发展的最活跃因素。在云时代,面对日益复杂的存储架构和应用环境,融合创新逐渐成为一种必要条件。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开辟出一个创新发展的新舞台,推动我国存储产业的快速壮大,满足用户信息化建设的综合需求,将成为存储业内、行业客户乃至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存储产业发展面临新机遇


  根据业界预测,今年我国企业级存储市场将继续保持超过15%的同比增长速度。对此,中国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恩东表示,在信息技术时代下,随着我国存储市场容量的激增,存储产业正面临以数据为核心的体系结构的调整和技术升级,作为数据载体的存储设备的可靠性、可控性、可信性及可管理性也因此变得格外重要,这使我国存储厂商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云计算和物联网的发展,数据的产生类型也发生了很多变化,由过去的结构化的数据在向半结构化发展,由海量数据时代进入大数据时代。”据王恩东阐述,这种变化对存储产业来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以前,我国存储产业更多的是跟随国外的技术和产业发展路径在追跑,但当前这样一种新的背景,为我国存储产业实现弯道超车,超越国外的企业和技术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李新男指出,“十二五”规划对自主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关键领域的数据是重要的战略资产,加大创新力度推动我国存储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是相关部门重点努力的方向之一。为此,科技部推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并且指导成立了中国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国内存储产业提供了一个技术创新的平台。李新男特别强调,科技部将高度关注中国存储创新年会及联盟工作的进展情况,确保存储技术创新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同时鼓励联盟在组织模式、运行机制上大胆创新。


  “‘十二五’期间,在云计算和物联网大发展的背景下,网络的融合和海量数据的激增,使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复杂,这对存储产业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也提出,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就必须提高自主创新力,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在标准制订、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等方面积极促进和大力支持我国存储产业的发展。


  联盟发挥引路作用


  王恩东表示,中国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搭建了存储业内信息交流的平台,创新也已成为凝聚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和用户的一种力量。联盟将带动存储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增强存储产业整体竞争力,从而实现我国存储产业的快速发展。


  王恩东说,自2010年1月中国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以来,为我国存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承担了多项重大项目,召开了首届理事成员大会,推动了联盟成员的发展,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存储年会,使国内存储产业的知名度得到了显著提高。他表示,中国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将在存储产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协调、监督和带动作用,积极成为市场推广和技术应用的主体,为我国存储产业规范、有序、快速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关注存储,要深入了解我国存储技术和产业面临的难点,进行系统的软硬件和前瞻性的关键技术的研究,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形成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存储产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表示,“十一五”期间,联盟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协调和调动了各优势成员的资源和能力,依托海量数据存储的重大项目,首先制订和提交了一批存储相关的标准,同时在国家重点部门实现了应用,实现了我国从技术依赖向自主知识产权的跨越,突破了海量数据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


  陈左宁强调,以重大项目为牵引的模式,使联盟首次有组织、有目的地突破了存储领域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难题,避免了各自为政、人力和资源重复浪费的现象,为产业联盟的良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进入“十二五”发展新时期,联盟要加强面向未来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积累,提升海量数据存储服务与核心技术,提高竞争力,实现存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带领产业发展壮大


  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开辟出一个存储产业创新发展的新舞台,把握存储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的良好机遇,明确存储技术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实现存储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为彻底改变我国存储产业落后的局面,我们应该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应用创新3个层次上共同探讨和努力。”中国计算机学会存储专业委员会主任方粮表示,总结我国存储技术落后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掌握相关的核心技术,特别是一些相关的标准和专利。为改变现状,要从两个方面加以突破,一是进行系统开发,提高应用的水平,在现有的主流存储技术和设备的基础上,研制网络存储、云存储等软硬件系统并提高其性能和可靠性,在各个行业推广应用。二是研究新型的存储技术,掌握其核心关键技术。


  陈左宁认为,存储产业和存储联盟目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首先是天时。从存储技术的发展趋势可以看到,近年来从存储器件、控制部件、管理软件一直到整个存储的架构,各个层次的创新需求迫切。其次是地利。当前的存储市场发展旺盛,根据2010年的存储技术市场状况的报告,2010年的国内存储的技术和市场在显著加快;而按照国家相关规划以及科技部出台的推动产业创新联盟发展的指导意见,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保障。第三是人和。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成员单位众多,存储联盟促使我国存储领域内产学研用单位首次全方位合作,整个业界得到了锻炼。


  陈左宁表示,天时地利人和,结合存储产业目前发展的大趋势,在“十二五”期间,存储联盟可以在多个技术处理和与互联网结合的网络存储服务以及云存储的技术领域实现技术的突破。相信只要抓住存储产业大发展的机遇,积极地应对挑战,我国存储产业的发展壮大指日可待。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