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中国种业改革核心点及目标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19  浏览:


  中国种业改革即将在2011年的春天破冰。


  2月2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品种,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优势种子生产基地,打造一批育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全面提升我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水平。


  华泰证券在23日的报告中认为,此时出台的《意见》可以视为未来十年中国种业的一个方向性政策,主要的精神在于鼓励和保护创新;整合种业企业及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和投入。其目标是快速提高我国种业的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以确保我国粮食安全问题。


  “种业改革,包括这个《意见》的出台,最大的愿景应该就是按照国际惯例,结合中国国情,逐步调整整个产业的创新机制和体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主任许勇如此评价。许勇也是种业改革前期的建言者之一。


  在许勇看来,种业集中了农业科研80%以上的力量,因此,种业的创新更涉及到整个农业科研体制的改革问题。


  “而改革的核心点就是如何把创新的要素汇聚到企业之中,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许勇补充道。


  种业“国家队”的建设目标也让大型种业企业蓄势待发。“这绝对是重大利好!”2月23日,有“杂交水稻龙头企业”之称的隆平高科一位人士表示。


  “不是好的种子种在地里”


  “这个《意见》其实酝酿了好几年了,目前还在修订之中。”23日,中国种子协会一位人士表示。


  据上述隆平高科的人士称,自2009年开始,就有相关部门人士多次到企业就此进行调研,“开了很多次会”。


  “我们的意见就是,希望改变目前种业的状况,让企业能够更多地投入到研发之中。”对于种业现状,该人士用了公司“太多、太小、太杂乱”来形容。在他看来,这就带来了几方面的问题。
 

  首先,缺乏大规模的种业企业。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持证种子企业有8700多家,注册资本在3000万以上的仅有200多家,实现繁育推一体化、经营范围覆盖全国的企业不到100家。种业前10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仅有约13%。


  数据还显示,在我国8700多家种子企业中,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只有100多家,即使有研发能力的企业也投入不足,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平均只有约3%。相比之下,国际种业巨头一般把销售收入的6%-15%用作科研经费,平均比率约为11%。


  该隆平高科的人士认为,企业研发不足,正是因为行业公司众多,竞争都以价格战为主,利润低下,造成“该做的(研发)做不出来!”


  据他介绍,由于大打价格战,此前国内种业公司产品的平均毛利率不到30%,因此,企业无法拿出更多的资金去进行研发。而以杜邦先锋的玉米种“先玉335”为例,其毛利率则达到了70%——这也是国外种业公司的平均毛利率。


  “像先锋、孟山都,一年的研发资金有10亿美金,我们国内公司一年能有几千万人民币,都很不容易啦!”他说,“这样一来,企业对于种子质量等控制很难到位,造成的最终结果是,不是好的种子种在地里,并形成了恶性循环。”


  许勇也表示,国内种业的主要问题在于企业承担的研发功能太弱,而原因还不仅仅是资金和能力。


  他认为,种子研发是劳动密集型的高科技产业,我国的研发能力在全球可以进入前20强,并且很多单项技术超过了亚洲、南美洲等很多国家。“目前最主要的还是解决一个体制问题,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但现在很多研究立项等,都没有做到这一点。”


  外资凶猛


  许勇表示,近几年国际种业巨头越来越多地占领中国市场,也是《意见》出台的重要背景。


  以杜邦、孟山都、先正达、利马格兰为首的4家大型跨国种业巨头自上世纪80年代陆续在中国设立办事处,特别自2000年后,这些种业巨头纷纷开始与中国公司进行合资,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
 

  2002年和2006年,杜邦先锋先后与登海种业、敦煌种业组建合资公司,从事“先玉335”的制种和销售,其中登海种业主要做夏播玉米种,播种范围为黄淮环渤海一带;敦煌种业主营春播种子,播种范围在东北三省、内蒙古、河北、新疆一带。


  2007年,Vilmorin Hong Kong Limited(简称“VHK”)通过股权受让持有隆平高科大股东新大新威迈46.5%的股权,进入中国市场。今年2月10日,隆平高科发布公告,称VHK决定转让其持有的隆平高科控股股东长沙新大新威迈农业有限公司46.50%的股权,同时VHK和隆平高科将共同投资2亿元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从事玉米等种业开发,其中隆平高科出资1.2亿元,持股60%。


  VHK的实际控制人正是世界排名第四的综合类种业公司——法国利马格兰集团。


  除了上述两家国际种业巨头之外,包括先正达在内的世界种业五强都在中国组建了合资公司。


  如今,外资种业公司已经在蔬菜、棉花、玉米等领域拥有了强势地位。以玉米为例,到2009年,先玉335已成为我国第三大玉米品种,2009年种植面积达1900万亩。


  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外资种子在蔬菜领域占的比例最大。在被誉为“中国第一菜园”的山东寿光,外资种子占到当地近90%的市场份额。


  对此,中国种子协会玉米分会会长、秋乐种业总经理李继军就曾公开表示,国际种业巨头的激烈竞争,中国有必要引导和扶持玉米种企进行重组整合,加速构建中国玉米种业航母的步伐,多组建3000万元至1亿元的大中型种业企业。


  打造种业国家队


  “现在这个《意见》更多还是中央层面的纲领性文件,更加细化的配套政策有望在未来陆续出台。”许勇说。据一位接近《意见》制定工作的人士透露,细则的一个主要内容是将重点扶持全国50家综合型育繁推一体化企业。


  据了解,农业部正在修订《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而《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修订稿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这均被看做是配合此次种业改革的“组合拳”之一。


  据农业部网站去年12月13日公布的《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显示,未来种业生产及经营准入门槛将大幅提高。其中,“申请杂交稻、杂交玉米种子生产许可证的,注册资本不少于3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不少于1500万元;申请其他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许可证的,注册资本不少于500万元”。而生产转基因种子的门槛更高。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政策将直接利好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中国种业的兼并重组将进入实质性阶段。国金证券认为,目前国内已经上市的6家种业公司登海种业、敦煌种业、隆平高科、荃银高科、丰乐种业和万向德农均入选了2010年我国54家种业骨干企业,未来在政策上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