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预计我国物流市场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1  浏览:


  随着近年油价的上涨,物流公司的成本逐步被拉高,大众轿车托运公司的利润被逐步降低。


  快递业,是市场中抗风险能力最强的,由于其市场略小,准入门槛高。导致市场竞争并不是非常激烈。一开始其定价权便掌握在为数不多的企业手中。一般收费价格高于零担行业3-5倍。由于价格高,其价格对于抗风险可操作空间较大。近日,各快递公司应对油费上涨而联合上调收费便是一种体现。而对于零担来说,由于其整体规模巨大,数量众多,大至全国网络公司,小至夫妻档口。


  近年来,物流公司利润逐步被压缩。由于该市场90%以上是由小型专线公司构成,其管理分散,杂乱。无法整体抱成团。一个城市至另一个城市的专线公司少至几十家,多至上百家,各公司竞争采取的手段往往都是采取更低廉的价格。最终损失惨重的往往是哪些稍具规模的网络公司。内忧外困下逐步衰退也是种必然趋势。而走零担高端路线的上海大众轿车托运,一开始其便采取了高价格、高服务的品牌路线,有效的避开了与专线火拼的泥潭。 “一边是岿然不动稳发展,一边是价格混战惹肠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