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钾肥将面临第三次涨价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1  浏览:


  中国、印度的钾肥合同拿下后,目前的国内外市场看涨,钾肥涨价在大家的心理上和客观表现上,成为理所当然。钾肥面临今年以来的第三次涨价。


  2011年上半年大合同于去年年底签订,合同价格为400美元/吨,在此合同价格下,今年国内钾肥市场价格有一波上调,但此次价格上调后国内的钾肥价格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了稳定的态势。经过第一次涨价之后,随着印度钾肥合同签订的预期好转,中国国内成交的不断好转,第二次钾肥涨价来临了。


  对于钾肥市场,预计第三次涨价可能就在近期。由于印度2011年一季度的钾肥合同价格签到530元/吨,所以大家对明年中国上半年的钾肥合同都有了一种较好的预期,在这种看涨的预期下,估计钾肥供应商会通过再次调价来刺激下游采购。而青海地区的运输瓶颈也暂时看不到好转之日,在内外因素的影响下,涨价还会发生。


  很明显在钾肥的谈判中,供应商历来占据着一种天然的优势。接二连三的涨价,让我们看到国际钾肥供应商在每次的大合同谈判中对钾肥的默契程度令人羡慕,而反观进口国的合同价格却一直存在着几十美元的价格差距。中国的钾肥价格“洼地”正在消失。为什么钾肥进口国就不能也形成一个联盟来对抗钾肥巨头们对价格的垄断呢?这个问题值得商榷。


  所以,我们不仅对内要解决青海地区的运输问题,对外也应该想法增加谈判的筹码。如果打破国际钾肥谈判的不对等因素,国内钾肥“涨价风波”也许不会在每次的合同价格出台后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