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TDI市场反弹动力不足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6  浏览:


  从今年4月份开始,国内TDI(甲苯二异氰酸酯)步入下行通道,至8月初价格已跌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行情大幅跳水后的水平。目前,各区域价格为:华东18500~18800元(吨价,下同)、华南18300~18500元、华北18200~18500元。虽然市场阶段性底部初步显现,但市场反弹曙光仍不明朗。从目前上下游情况来看,左右TDI行情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其一,从市场供应面来看,目前巨力装置停车检修,甘肃白银10万吨/年装置计划月中起检修1个月,蓝星装置一直处于停车状态,沧州大化5万吨/年装置刚刚重启,北方工厂库存压力并不明显,但是拜耳25万吨/年产能即将释放,基本对冲北方工厂检修的利好,且无论是技术、成本还是产量,拜耳的优势相对明显,多数商家对其后期操作方式仍旧心存忧虑。


  其二,从下游需求面来看,目前下游海绵厂仍处于淡季,且多数工厂在成本压力持续增加的态势下,利润空间压缩。更为严重的是,受到楼市限购令影响,家具行业表现亦相对低迷,终端产品销售不畅。而且人民币升值后,出口订单也在大幅缩减。


  其三,从社会库存层面看,近期社会库存仍旧较高,尤其是华东地区,北方工厂靠价格优势降低库存后,货源基本转移到中间商手里。虽然下游工厂愿意抄底接货,但短期也难以消化库存,加之巴斯夫和拜耳7月结算和8月挂牌双双走低,持货商补货成本降低,市场重心仍在稳中下调,且有商家以较低价格销售,难有利好消息提振市场信心。


  其四,从宏观政策层面看,国家银根紧缩的效应开始初步显现,上半年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举措使多数中小下游工厂资金压力明显,生存举步维艰,部分已经倒闭或濒临倒闭;而国内通胀压力依旧明显,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5%,创近三年来新高,进一步影响TDI市场。


  综合来看,随着价格超跌,目前市场价格已处于相对低位,行情继续走跌空间相对有限,不排除北方工厂在库存压力不大的前提下,试探性提升出货价格,但在众多利空联合作用下,市场行情大幅反弹的动力依旧不足,预计短期行情仍将处于低位盘整态势。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