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下半年化纤行业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7  浏览:


  如果仅从运行数据分析,化纤行业今年上半年形势良好,多项指标同比平稳增长,“今年上半年好于去年上半年”是业内的共识。但若由此判断下半年化纤行业仍将持续向好,则会大大偏离实际情况。业内人士综合分析认为,下半年化纤行业形势不容乐观,全年总体水平将不如去年。


  根据中国化纤工业协会提供的相关数据,今年1~5月,化纤生产保持较快增长,产量达到1330.22万吨,同比增长15.43%;1~5月,化纤出口迅速增加,出口量达到115.38万吨,同比大幅增长45.62%;1~5月,化纤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26.56亿元,同比增加56.9%。在这些看似喜人的数据背后,有一点特别值得警惕:从4月开始,化纤行业运行各项指标增幅与前几月相比均出现逐渐下降的趋势,尤其是粘胶纤维行业受原料价格剧烈波动影响,前期利润已被消耗殆尽,一些企业出现亏损。部分人士认为,近期化纤行业增幅持续下降,或许预示着全年运行拐点已经来临。


  业内对下半年最为担忧的是需求。从出口情况看,上半年化纤出口额虽然增长较快,但主要是受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实际出口量增长相对缓慢,表明全球经济并没有想象中恢复得好。出口退税调整的传闻也对市场心态造成了很大影响。下半年制约出口的这些因素仍然存在。内需方面相对平稳,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左右,但CPI持续高位的涨幅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实际上,单价快速上涨、销售数量增长缓慢甚至下降,仍是下半年行业面临的内需形势。加上稳健的货币政策等宏观因素影响,下半年需求难以旺盛。


  棉花价格的变化仍然是化纤行业关注的重点。化纤一些品种与棉花有相互替代的关系,部分品种的原料与棉花相关,棉花这一大宗纺织原料的波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化纤产品的价格走势,该结论今年以来数次得到印证。


  总体来看,下半年国家仍将为调顺差及调控物价努力,因此预计产业政策会偏紧,同时供电形势不容乐观。化纤原料价格波动性增强,企业经营风险加大。下游需求能否有效增长是影响化纤市场走势的关键,但随着新增产能的释放,预计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行业内部将会消化大部分原料上涨的成本。据中国化纤工业协会的预测,2011年全年化纤产量预计将达3300万吨,同比增长12%左右;进口量小幅减少5%,预计进口85万吨;出口量继续增加,预计出口260万吨,同比增长35%左右;行业经济效益有所下降,预计全年利润总额约200亿~220亿元;行业运行质量可能有所转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