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硝酸铵行业淡季不淡 相关公司下半年业绩可期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22  浏览:


  今年5月以来,硝酸铵的价格从2200元/吨一路上涨到2700元/吨,涨幅高达23%。让人意外的是这波上涨行情出现在行业的传统淡季,硝酸铵价格上涨除了受限电和淘汰高耗能产业的影响外,更多的是受到夏季企业开工不足、下游硝基复合肥增产的需求增多的影响,而从5月持续至今的高位价格,将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下半年业绩构成利好。


  硝酸铵产业链较为简单,硝酸铵生产企业大多有上游硝酸的生产装置。此轮硝酸铵价格上涨,是供给偏紧和下游复合肥需求增加的合力结果。从供给看,淡季企业检修数量增加是导致供给偏紧的原因。安徽淮化股份有限公司是硝酸铵的生产企业之一,公司销售部负责人江昆说,由于夏季气温较高,硝酸铵生产危险性相对大一些,企业纷纷停车检修,开工率明显下降。


  从需求端看,一是下游民爆行业总量在增长;另一方面,硝基复合肥的用量明显加大,企业扩产是重要原因。由于硝酸铵生产工艺改进,下游硝基复合肥具备了相对传统肥种水溶性好、肥效高且成本低的优势,近两年开始兴起。今年以来的硝酸铵很大一部分被供应给新增的硝基复合肥生产商。


  今年普通复合肥的年需求增速在6%~8%,作为高端品种的硝基复合肥则有望超过这个增长速度。


  硝酸铵生产装置一旦开工,具有连续性强的典型特点,对产品销售的均衡性要求也很高。5月持续至今的高位价格,无疑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下半年业绩构成利好。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兴化股份普通硝铵的毛利率就达到了33.41%。


  二级市场上,近期兴化股份、联合化工、柳化股份等公司的股价也颇为抢眼。不过目前处于高位的硝酸铵价格,已经吸引了此前开工率低的企业调整投料、加大产出,预计供给偏紧将会在四季度得到缓解,后市价格预计会高位震荡。


  随着建筑行业“金九银十”到来,民爆行业也进入传统需求旺季。此外,农业部农技推广中心节水处等部门也多次在复合肥行业会议上公开表示,原则上要控制使用尿素等酰胺态氮肥,鼓励使用硝态氮作为滴灌、喷灌等节水施肥方式,硝酸铵价格有望继续攀高。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