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我国电解铝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26  浏览:


  我国电解铝行业的大发展源自低廉能源与铝土矿价格,但在“中国速度”下,原本具有优势的能源与原材料资源将被激烈的市场竞争吞噬。以铝土矿为例,中国基础储量只有7亿吨左右,仅占世界的2.3%,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铝土资源只能维持10年左右。事实上,无论是原材料铝土矿、氧化铝,还是产品电解铝,中国依然没有掌握国际定价权,给电解铝生产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因素。在庞大产能无法短期内抑制的情况下,整合优势资源兼并重组是最切实可行的办法。


  1.充分利用西部能源


  未来电解铝的竞争集中在上游电力价格。目前,生存状态较好的电解铝企业基本上都是自备电厂,若同时具有产业链优势则是“如虎添翼”。河南和山东是我国的电解铝生产大省。河南、山东境内网电的用电成本约为0.6元/度,两地自备电厂的用电成本为0.4~0.5元不等,而在新疆等西部省份,用电成本仅为0.2元/度。与新疆、甘肃、内蒙古等西部地区相比,我国中东部地区的电解铝企业用电成本相对较高。2010年,国家取消了电解铝等高耗能企业电价优惠措施,加之今年煤炭价格上涨、发电成本上升、人员工资提高等因素,河南、山东等一些自备电厂的电解铝生产企业也日益感受到了生产成本的上涨压力。长期来看,能源消耗推动煤炭价格上涨趋势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中部地区电力成本优势已逐渐丧失;今后我国电解铝产业布局重心地区应转移到水电比较丰富的西部地区。


  2.积极延伸产业链


  铝生产的产业链由矿山、冶炼、加工3个主要环节构成。而延长产业链实际就是将冶炼和加工两个环节联合,重新调整铝企业的结构。一方面向上游发展,建自备电厂或煤—铝—电联营,以获得稳定的低成本电力供应;一方面向下延伸发展铝加工,使铝水直接变成铝合金、铝材,提高产品附加值。国内铝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南山铝业(600219,股吧),涵盖电力、氧化铝、电解铝、铝型材、铝板、铝带、铝箔等整个铝产业上下游环节。由于铝消费领域扩展和结构调整,目前下游深加工领域已成为整个铝产业链的利润高点。而延伸到大的工业型材来看,国际上工业型材和建筑型材使用比例是7:3,国内正好相反,未来像国产大飞机、航空航天工业对铝材的需求,都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3.加快并购重组进程


  当前我国电解铝产业呈现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不高,企业小而分散,而产业集中度低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不高,重复研发、重复建设问题严重。工信部称,“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以电解铝、钢铁、医药等八大行业为重点,全力推进优势企业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中铝公司近几年在国内外并购重组较为积极,收购铜业资产,成立中国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在2010年将旗下的云南铜业(000878,股吧)、秘鲁铜业、上海铜业、华中铜业、洛阳铜业和昆明铜业总计600亿元的资产全部注入中国铜业。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经过兼并重组,国内电解铝企业可能会从目前的一百多家降至二三十家。生存下来的企业将瓜分目前国内2000多万吨电解铝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