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电信增值业务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08  浏览: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陈金桥在第十届中国增值电信业务年会上表示,去年我国电信增值收入规模突破1000亿,预计未来五年内将超2000亿。而随着智能终端、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推动了新兴增值业务的开拓和发展,电信增值业务显现出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近年来,我国移动通讯市场发展迅速。从年会上了解到,今年截至4月份,我国移动通信累计收入已达2000多个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3.3%。在电信主营业务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68.15%上升到现在的70.5%。


  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建文表示,截至今年5月31日,在我国经营电信增值业务的企业共有2063家,其中国有控股企业110家,占经营总体的5.33%,非国有控股企业1930家,占经营总体的93.55%,外资投资企业23家,占经营总体的1.11%。


  王建文透露,从电信业务的分类分析,移动信息服务经营者仍然是一枝独秀。陈金桥也表示,近几年来,我国的通信行业发展速度已经低于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基础电信运营业务陷入了低谷,现正处于缓慢复苏阶段。但从整体结构来看,增值业务却呈明显的崛起态势,非话音业务收入持续攀升。


  据悉,目前我国共有1903家经营者持有移动信息服务的业务经营许可,有230家企业只有呼叫中心业务许可,有138家企业只有业务许可,网络接入服务企业有接近80家。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电信增值收入占我国通信业务中非话音业务收入的50%,规模突破1000亿。


  在我国电信增值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与监管方面的问题。王建文指出,增值服务专业委员会作为通信增值业务的监管部门,首要任务是促进增值业务发展,规范企业经营的行为,同时要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不断提升监管水平,为增值电信业务发展和管理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