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我国粮食总产统计预测情况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13  浏览:


  “截至9月26日,全国秋粮已收获3.2亿亩,完成种植面积的27.6%。今年夏粮已增产62.4亿斤,早稻已增产28.5亿斤,加上秋粮增产,预计全年粮食总产将迈上11000亿斤的新台阶,实现连续八年增产。”


  9月29日上午,在国新办召开的农业和粮食生产情况的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今年粮产能实现八连增,但是粮食价格在生产成本上升和国际粮价上涨的双重作用下,仍有“温和”上涨。


  今年以来自然灾害频发,北方冬麦区发生了冬春的连旱,长江流域也发生了旱涝急转的灾害,特别是西南地区的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很大。


  陈晓华称,在如此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实现粮食增产靠以下因素:一是面积稳中有升。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6.6亿亩,比去年增加了1000万亩,而且1000万亩里面高产作物(水稻、玉米)比重较大;二是单产水平创历史新高。今年夏粮单产比最高的2009年高出4.9公斤/亩,早稻平均亩产比2009年也高1公斤。


  不过,针对以上数字,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不同看法,“卫星遥感并未显示粮食播种面积增加了。”


  郑风田称,从他下乡调研的直观感受来看,近年农村田地抛荒严重,很多农村出现空心村现象。在河南部分乡村,只有一些留守的老人在种地,由于缺乏精耕细作,基层水利设施又长久失修,产量处于中低水准。


  “不能把粮食安全简单地等同于粮食产量提高,现在民众生活水平提高了,不仅是吃得饱,也要吃得好。人民更多的关注于粮食的质量而非数量。”郑风田认为农业部门应该转变粮食安全的思路,更多地关注粮食质量,比如农民为了增产而施加大量的化肥,以及土地重金属污染等问题。


  社科院农发所研究院于法稳则表示,水资源有可能成为制约粮食增产的重要因素,一些地区为了保证粮食增产,大量超采地下水,这种生产方式不可持续。


  针对目前社会对于转基因作物安全性的质疑,陈晓华表示今年国务院专门就我国农作物种业的发展下发了文件,并且召开了全国的种业工作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还将推进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中国发展农作物的转基因技术,是一项重要的战略选择,我们的方针和政策是坚定不移的。”


  著名稻种专家、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表示,转基因技术作为一种提高产量和有效防止病虫害的技术需要研发,但研发不等于商业应用和推广,后者必须要严格按照相关法规慎重施行。


  由于今年上半年湖北等地发生未经国家批准种植推广的转基因种子非法流通到市场的情况,农业部门曾于今年5月份开展过一次转基因生物安全调研,不过此次调研的报告至今尚未公布。


  而关于粮食法的修订,陈晓华则表示,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所以人大常委会确定把粮食法的草拟列为本届人大的立法计划。粮食法起草的牵头单位是国家发改委,目前这个法律的草拟工作正在有序地抓紧进行。


  不过,在郑风田看来,“保证国家粮食安全,鼓励农民种粮,应该是个市场激励的行为。如果把粮价适当提高,补贴到位,主粮和经济作物的价格差缩小,则农民自然会愿意去种粮。”


  农业部政法司司长张红宇此前亦曾表示,中国粮食品种中除水稻之外,其他的单产跟国外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同时,国内粮食生产的集约化、机械化水平也相对较低,土地流转、农产品价格调控等制度性因素也制约了粮产增加,如果这些潜力全面释放,未来增产的可能性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