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手机报现状及未来发展机遇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1-08  浏览:


  随着高新技术的迅速发展,手机报在传统媒体与手机媒体结合过程中应运而生,成为现代社会重要的传播媒体,已经遍地开花。信息时代,手机媒体作为继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之后的“第五媒体”,迅速走进人们的生活。


  手机报以手机移动终端为载体,报道新闻、提供咨询,是通过无线技术平台定期连续传播给具有接收大容量信息功能的手机用户的一种媒介。随着手机用户的增加,手机成为覆盖面积最大的受众终端,扮演着重要的信息传播媒介的角色。手机报以手机为载体,具有着移动性与便捷性等优点,使其传播效果更上一层楼。


  手机报的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其载体——手机携带方便,编辑只需将新闻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上即可,省去了报纸的印发环节,不受地点限制,为用户节省了接触媒介的时间。手机报的功能全,其新闻不仅仅是文字新闻,还可以包含图片、声音、动画等,用户可以看、可以听,图文并茂的形式能够让用户更深刻的理解新闻。另外,手机报的用户可以通过短信等方式实现与编辑的有效互动,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订阅自己喜欢的手机报类型,体现了传播的人性化和个性化。


  在手机报迅猛发展的同时,手机报的不足之处也凸显出来。“内容为王”是当前媒介竞争中一个不变的主题,也是媒介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目前各地手机报定位大致相同,提供个性化平台的手机报相对很少,信息内容缺乏创新,一般都是综合性新闻集纳,手机报内容“同质化”严重,用户在使用手机报时享受到了一定的便利和自主性,但求异、求新的需求心态最终会使人们厌倦不能带来新内容的手机报,无法满足其多样性、个性化的需求,从而影响手机报的传播。


  那么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手机报如何突破这个难点更好的发展呢?作为一种新生的传播方式,手机报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收到各种因素的制约,但同时也面临着很大的机遇。


  一、细分受众


  针对“同质化”严重,手机报需要通过对受众的需求、职业甚至年龄等信息的手机,细分受众,针对不同的用户提供精确的个性化信息服务,以便于用户从海量的信息中迅速得到自己所需的信息。


  二、摒弃传统、突出重点


  手机报要摒弃传统的编辑思维,在有针对的从报纸和网络上选择和加工信息的同时,要进行精编或者将专业性强的观点发送给受众,再加上原创性内容,比如地方手机报,可以寻觅本地新闻、区域新闻等,凸显地方特色。同时增强互动性,增加受众对手机媒体的忠诚度,激发受众的参与激情,这样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拓展内容的来源。


  业内人士称,手机报的发展要遵循“点面原则”,“面”即受众普遍关心的新闻,谓之“浅阅读”;而“点”则是针对手机报所覆盖区域的特点和受众的特质,进行个性化、分众化的精准传播,“点面结合”使手机报脱颖而出。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各种制度的完善,人们消费观念的成熟,手机报终将拥有一片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