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我国联通业发展趋势调查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1-10  浏览:


  从全国市场来看,中国联通实力仍落后于电信和移动。


  联通要在3G全业务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品牌是急需突破的关键一环。在过去的市场经营中,联通在用户心目中的印象分偏低,一方面是网络口碑不佳;另一方面,联通长久的低价策略吸引着大批的低端用户,而诸多高端用户出于形象和身份象征的考虑,都使用了中国移动的全球通。因此,扭转品牌形象是2011年中国联通的重要一课。


  在2010年,联通借势Iphone,不仅策反了大量的高端优质客户,而且还赚足了媒体的眼球。这也侧面宣传了联通的WCDMA网络。预计2011年,Iphone热销的势头仍将继续,在货源不足的情况下,联通与Iphone的合作仍能带来良好的社会效应。


  由于WCDMA制式的终端丰富,Iphone一家独占风头的格局会有所改观,一大批优秀的WCDMA手机将投放市场,联通可选择合作的空间会大大拓宽。如何发挥终端优势,如何利用终端来做文章,亦是联通在2011年的重要课题。


  在宽带市场上,联通也将在南方二十一省拓展市场。由于中国境内宽带市场仍处于高速增长的态势,虽然电信的优势明显,但联通也会在这井喷的市场中有所斩获。而在固话市场上,整体趋势是不断萎缩。因此联通在南方二十一省的固话业务不会有太大拓展。


  中国联通在集团客户的特定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方面一直做得不错,打造成为行业的亮点和标杆,2011年中国联通会在此领域更下功夫,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争夺战将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