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秋冬家用纺织展大提花面料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1-14  浏览:


  2011年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于2010年8月29~31日在上海如期举行。本次展览大提花面料特点分析如下。


  一、产品覆盖面广


  大提花织物表面花色及层次丰富,是家纺面料中的高贵之物,有床品、窗帘、室内装饰等成品,原料覆盖棉毛丝麻以及各种化纤。此次大提花面料产品展区几乎覆盖了从W1到W4馆,从E1到E6馆。


  此次展会涉及到大提花产品的国内参展商主要来自于浙江、江苏、山东、湖南、广东、上海、陕西、北京等。产品类别覆盖室内装饰品、遮阳帘、床品、毛巾、羽绒制品、芯被类、功能枕、床垫类、室内艺术品等。主要是在面料方面的应用,而里料较少使用。


  国外参展商主要来自于土耳其、英国、意大利、西班牙、韩国、日本、巴基斯坦、印度、葡萄牙、美国、德国等,主要是各种用途的家纺面料,如:各种装饰布、床品布料等。


  二、产品类别繁多


  有以下几种种类。
 

  1、不同功能产品有:床品、窗帘、洗浴用品、地面铺饰类、宾馆配套、室内装饰等。


  2、不同原料产品有:棉、麻、丝绸、竹纤维、大豆纤维、涤纶、丙纶、粘胶、腈纶、金银线等,用一种原料纯织,或混纺或交织。国外产品以化纤原料为多见,尤其是涤纶、丙纶、粘胶等。国内原料品种数量多,各种原料包括棉毛丝麻、各种化纤等使用丰富,尤其是浙江展区的装饰布提花为多见,如窗帘布、沙发布等。


  3、不同线型结构及不同加工工艺产品有:有经纬不加捻度的平线、经纬加捻的中捻或者强捻织物。有纯织,有交织。有同色,有异色。有染色,有色织等。


  4、不同花纹大小产品有:独花提花织物及多花提花织物。


  5、不同组织结构产品有:单层、重纬、双层、起绒、像景,以及被面与台毯纹织物等。重经结构较少。


  三、产品风格各异、各有所长


  无论是床品,还是装饰布等,各参展商展出产品各有所长,风格各异,原料应用复合化、多元化,原料、组织、密度、制造工艺、新设备等有机配合,色彩、图案等艺术效果与工艺手段配合方法多,织造技术进一步复杂化,并体现出一定的提花技术及产品的地域垄断性、区域化和竞争性,具有蓬勃向上的生机。


  四、国内外产品对比仍有差距


  中国:以中式为多见,辅以欧式,艺术效果尤其是时尚感仍略显不足。土耳其:提花布色彩以中性为主,如、咖啡、蓝色、驼色、灰色、深红、深灰、粉绿等,图案西式为主,织物手感较硬,纤维细度粗,结构有添芯、表里换层、剪花工艺等。英国:色彩明快、清新、雅致,赋予生命力,欧式图案为多。意大利:色彩清新,淡雅,色彩丰富,欧式图案为主,辅以时尚。韩国:色彩丰富、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