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水泥业宏观政策分析预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02  浏览: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按照惯例,会议将总结一年来的经济工作成绩;应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情况的变化;制定宏观经济发展规划;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


  去年12月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了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展望明年,通胀压力有所减缓,经济增长面临困难加大,这些因素将对明年货币政策的制定产生重大影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12月上半月召开的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2年政策基调的定调仍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水泥行业人士指出,此举将预示着2012年基建投资将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差,仍有大部分基建项目在明年立项和开工建设,对水泥行业而言,此举无疑是一大利好。


  具体来看,自去年以来连续上调了12次的存准率,在2012年下调已成为预料之中的事。甚至有经济学家认为,存准率下调的时间窗口就在12月。至于基准利率的调整,则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负利率的水平可能要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货币政策无紧缩基础


  执行了大半年的偏紧调控政策在第四季度已经出现局部放松的迹象。


  10月下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调研时表示,宏观政策将“适时适度预调微调”。随后,央行又在其公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透露,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事实上,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提出“预调微调”也有着一定的背景。


  “自2010年1月至今,央行连续12次上调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目的就在于回收流动性,应对通胀不断上升的压力。”农业银行(601288)战略规划部研究员付兵涛表示,当前通胀出现回落趋势,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经济基础已经不存在。


  CPI在7月达到6.5%的峰值后开始下降,11月CPI将同比下降至4.3%左右。而值得注意的是,实体经济增速放缓迹象开始日益明显。10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较年内最高值15.1%已回落1.9个百分点。11月份汇丰PMI和粗钢表观消费量等数据预示工业增速将进一步回落。


  因此,货币政策促增长的功能将日益突出,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将加大。


  布局2012年,多位经济学家认为,这种微调将进一步强化。事实上,微调在11月已初见成效: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640亿元,高于月初预期,相比之前也明显放大。


  “政策会进一步微调,定向宽松进一步强化。”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政府定向宽松的政策具体体现在采取积极的财政和信贷措施确保对一些行业的支持,包括为服务业提供税收优惠,对中小企业和保障房提供信贷支持。


  但与此同时,朱海斌还强调,政策不会出现全面的放松,类似于2008年末的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不会发生。


  付兵涛认为,考虑到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处于关键期、通胀的潜在冲击因素尚未完全消除,明年货币政策仍适宜维持稳健基调不变,但应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更加体现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


  利率难料存准率将下调


  在付兵涛看来,经济健康平稳运行需要合理适度的流动性支持,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着力点之一就是尽快将M2增速恢复至合理水平。


  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10月M2余额为81.68万亿元,同比增速为12.9%,而在去年12月这一数字为19.7%。回顾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已经连续六次上调存准率。大型商业银行机构的存准率已经处于21.5%的历史高位。


  “预计全面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可能要到明年才会出现。”鲁政委表示,考虑到年末将有1.5万亿左右的财政存款集中流出,因此,年内暂时还不需要全面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面对特定时点的流动性紧张,央行可通过调整动态差别准备金率参数、减少公开市场回笼、逆回购等方式进行平滑。


  但付兵涛则认为,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新增外汇占款将继续减少,而今年12月到明年2月央票到期资金量维持在低位水平,即使考虑财政存款投放因素,预计仍不足以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


  付兵涛表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是短期内缓解市场资金面压力的较好选择,也符合预调微调的政策导向。他还预计今年底至明年2月是存准率下调的重要时间窗口。


  综合来看,多位接受采访的经济学家均预计存准率将在未来数个月下调,不同的只是下调的时间窗口。而对于基准利率是否将在明年下调,则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