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十二五”河南省水泥工业发展发展前景预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26  浏览:


  (一)外部发展环境


  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加速推进,中原经济区的开工建设,为水泥工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十二五”期间,河南省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7个百分点以上,2015年达到48%,达到或接近中部平均水平;全省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210万套,完成投资1872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13600亿元,商品房屋竣工面积达到21000万平方米;建筑业完成总产值、增加值、利税总额保持年均增长10%以上,累计完成总产值、增加值、利税总额分别达29000亿元、8300亿元和1800亿元。


  2014年全部建成南水北调受水区43个城市供水配套工程,匡算工程静态总投资90.15亿元,全省城市新区基础设施完成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500亿元左右。


  推进“两干三城”(干线铁路、干线公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城际快速客运通道、城际快速货运通道)交通体系建设,加快郑州市与开封、许昌、新乡、焦作、洛阳市的发展对接。中原城市群的城际轨道交通未来5年将进入建设高潮期,先期建设郑州.焦作、郑州.开封、郑州.新郑机场、新郑机场.许昌、郑州-洛阳、郑州.新乡、许昌、平顶山7条城际轨道,2015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6400公里,新增客运专线1100公里、城际铁路500公里,全省基本实现所有省辖市通快速铁路(客运专线或城际铁路)。城市综合交通设施5年预计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不仅郑州要实现地铁1号线和2号线通车,洛阳市也将开建城市轻轨,5年预计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5年内将建成投入使用石家庄至武汉、郑州至徐州客运专线,开工建设郑州至重庆、商丘至杭州、郑州经鹤壁和濮阳至济南客运专线


  公路交通到2015年,全省基本完成规划的“六纵、八横、六通道”高速公路网,基本实现高速公路规划总目标,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7.8万公里。


  民航方面,将建成郑州机场第二跑道、第二航站楼、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等重大工程,到2015年郑州机场年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2000万人次和28万吨。


  未来五年是我省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关键时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年均增长15%以上,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仍将持续,城镇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产业集聚区、农业基础设施和新农村建设,以及水利、环保、公路、土地整治等重大项目的实施,为水泥工业带来潜在的市场需求。


  (二)全省水泥市场需求预测


  十二五期间,河南省正处在一个战略机遇期和发展关键期,面临着国家积极推行经济战略布局、深入推进中部崛起,积极推行扩大内需战略、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推行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重大的机遇。水泥工业作为基础性原材料行业,与国民经济关联度比较高,随着我省经济建设的转型,水泥工业由单纯扩大产能转变为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未来五年我省虽然仍有不少重点工程,但多集中在2013年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重点已转向第三产业,水泥的需求量将会缓步增长,我们预计"十二五,,期间,在2010年水泥消费需求量的基础上,按每年增长8%,2013年我省水泥需求达到1.45亿吨后将会出现滞涨,水泥市场将进入需求稳定期。


  (三)全省各市水泥需求分析

  水泥需求量与固定资产投资有较为密切的关系,2010年河南省固定资产投资额为16585.85亿元,水泥消费量为11480万吨,每万元固定资产投资水泥消费量为0.69吨,计算各市2010年水泥消费需求量。在各市2010年水泥消费需求量的基础上,按每年增长8%预测2011年、2012年2013年的水泥需求量,在2013年达到水泥需求量达到高峰后不再增长,2010年~2015年各市水泥需求分析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