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十二五”中国异氰酸酯产业发展状况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12  浏览: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十二五”期间国内外市场对于聚氨酯保持强劲需求,拉动上游异氰酸酯的需求持续增长。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及其异氰酸酯专委会预计,到2015年,我国异氰酸酯需求量将达250万~300万吨,其中MDI200万吨、TDI超过70万吨,HDI、H12MDI和IPDI需求量也将有明显增加。


  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及其异氰酸酯专委会起草的《“十二五”异氰酸酯行业发展规划》指出,最近10年,我国MDI产品消费增长率约为同期GDP增长的2倍,“十二五”期间,应用领域的一系列利好因素将使得我国MDI在未来5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据悉,在“十二五”期间,MDI主要利好因素包括:建筑节能政策提升至国家层面铁路、高速公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加大;矿山采掘将向集约化、规模化转变;纺织材料氨纶市场向中国转移;汽车行业增长迅猛等。但是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家电下乡政策可能退出和我国制鞋、制革等工业向国外转移等不利因素,也可能带来MDI部分市场的减小和衰退。


  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异氰酸酯专委会副秘书长李建波认为,MDI在未来5年需求年增速约为7%~10%,与产能的扩张基本保持平衡,行业将保持良性发展。预计到2015年,我国MDI的需求量将达到200万吨,其中聚合MDI需求140万吨,纯MDI需求60万吨。


  TDI的主要应用领域是软泡、涂料等领域,“十一五”期间由于国内产能所限,产品一直供不应求,表观消费平均增长率仅为5%左右,从2005年的35万吨,增加到2010年的约48万吨。随着“十二五”一批国内TDI装置的陆续投产和达产,TDI市场可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预计到2015年末,整个市场的消费量将达到70万吨。


  另外,HDI、H12MDI、IPDI等特种异氰酸酯,我国研发、生产和市场应用在国内起步均较晚,目前还处于快速增长的初期阶段。


  HDI是最大宗的脂肪族特种异氰酸酯。调查机构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HDI产能约18.8万吨,其中国内HDI消费量2.5万吨,年均增长率在15%以上。由于HDI长期被跨国公司垄断,仅拜耳在上海建有3万吨/年装置,且大部分产品出口,价格居高不下。


  业内人士预计,“十二五”我国汽车工业将保持较高增速,大飞机项目的实施也将带动我国航空工业的跨越发展。随着国内异氰酸酯厂家的进入,HDI市场将会有较快的发展。预计到2015年末,国内HDI有望达到6万吨消费量。


  H12MDI主要应用于水性聚氨酯分散液、塑料涂料和透明弹性体等高端领域,目前我国H12MDI完全依靠进口,市场仍处于初期开拓阶段。2010年全球H12MDI主产能2万~3万吨,市场完全被拜耳和赢创德固赛垄断。“十二五”我国汽车、塑料、弹性体等行业不断向高端领域发展将有可能使H12MDI有较大发展,预计到2015年消费量将达到0.5万~1万吨。


  IPDI主要应用于汽车面漆、火箭推进剂、防腐蚀涂料、光固化涂料和粘合剂等领域。2010年全球产能6万吨,市场主要被赢创德固赛等少数跨国公司占领。预计到2015年,国内消费量将达到1万~2万吨。


  据介绍,其他特种异氰酸酯主要包括萘-1,5-二异氰酸酯NDI、苯二亚甲基二异氰酸酯XDI、四甲基苯二亚甲基二异氰酸酯TMXDI等,这些产品因独特的结构而具备不可替代性,在各个特殊领域也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