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支撑四川纺织行业利润增长的因素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16  浏览:


  今年以来,四川纺织行业在棉花等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金融政策紧缩、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通过积极应对市场风险、主动转变发展方式,前三季度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行业运行总体良好


  据统计,1~9月,全省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纱产量73.2万吨,同比增长36.39%,高于全国7.4个百分点;布产量12.04亿米,同比增长20.57%,高于全国7.3个百分点;服装产量8179万件,同比增长55.9%,高于全国46.4个百分点;化纤产量48.14万吨,同比增长34.65%,高于全国18.6%;丝织物产量1.68亿米,同比增长15.9%。


  1~9月,全省纺织企业500万元以上项目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7.29亿元,同比增长46.51%,实际投资数占西部12省区的27.65%,居第一位,增速高于全国纺织行业10.3个百分点,显示出四川省承接纺织产业转移的步伐继续加快。但与中东部纺织大省相比,四川省纺织行业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仅为全国4864.46亿元的2.2%,还有较大的承接空间。全省前三季度施工项目为276个,同比下降1.78%;竣工项目145个,同比增长12.4%;新开工项目167个。


  在销售方面,1~9月全省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806.6亿元,同比增长50.53%,高出全国21.3个百分点。纺织品服装出口回落明显,其中服装出口仅为8.68亿美元,同比降低38.4%,与全国23.3%的增速形成明显反差;纺织品出口7.22亿美元,同比增长4.4%,较全国平均水平低21.5个百分点;绸类出口1.55亿美元,同比增加19.8%。


  在经济效益方面,行业赢利能力支撑明显,整体效益高于全国水平。1~9月,全省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3.78亿元,同比增长64.34%,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其中,棉纺行业实现利润23.13亿元,同比增长58.7%,高于全国平均19个百分点;服装行业实现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99.2%,高于全国平均58个百分点;化纤行业累计实现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53.2%,高于全国平均13.6个百分点。据分析,在通胀环境下,处于终端的纺织品服装价格不断走高;品质和价格的提升是支撑四川纺织企业利润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但这对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形成了考验。


  成本上涨挤压利润空间


  虽然四川纺织工业总量较小,受大环境影响相对于东部沿海地区不明显,但是纺织业持续稳定增长仍然面临诸多困难。


  一是原料成本价格波动不稳,影响企业接单和经营。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棉价大起大落。棉价波动带动纱、布价格也随着波动,使各大纺织企业积累了较多高价库存。价格波动的影响在产业链上传导,造成企业经营风险加大,后道企业不敢下单,短单、小单成为常态,企业去库存意向加大。同去年相比,海外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订单大幅下滑,单份订单额度急剧萎缩,一些订单转到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纺织企业的出口业绩。


  二是成本上涨挤压利润空间。 四川省内纺织企业能源和运输成本上升10%左右,劳动力成本上升30%。由于原料价格大起大落,企业不敢大量生产,为了消减库存,只能关停部分设备,确保基本运行。1~9月,全省纺织行业营业费、管理费、财务费分别为14.83亿元、19.82亿元、7.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09%、38.68%、53.55%。同时,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目前32支棉纱价格在28500元/吨左右,即使按照目前价位购进棉花,吨纱亏损也将达到几百元。


  三是企业融资难表现突出。今年以来频繁出台的紧缩货币政策使行业融资成本提升过快。银行存贷款准备金率、利率的提高,使民间信贷的利率“水涨船高”。这对难以通过银行融资,只能多方寻求民间融资的部分纺织企业来讲,更增大了融资成本。今年1~9月,全省纺织行业利息支出达6.53亿元,同比增长49.3%,较上半年增长了8.9个百分点。


  据分析,四季度四川纺织行业总体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主要原因一是随着人民收入的提高和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内需市场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二是近期在新棉大量上市和临时收储政策的双重作用下,棉花供给较为充足,棉花价格比较稳定。预计四季度棉价将总体保持平稳,这将有利于纺织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但受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居民对纺织品服装的消费能力会受到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