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物流企业资本运营体系再造与战略创新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6-25  浏览:


  物流企业资本运营体系再造与战略创新


    --基于生命周期理论的视角


  在波及全球的金融风暴中,尽管中国正成为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动力引擎”,但不容置疑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世界物流巨头抢滩中国,我国物流企业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都面临着强敌环伺的竞争局面。如何认清自己在生命周期中所处的阶段,进而通过有效资本运营,实施合理战略手段,求得长期的生存和发展,已迅速地摆在了我国物流企业面前。


  企业生命周期理论透视


  早在1959年,Haire将生物学中的"生命周期"应用到企业身上,提出企业的发展符合生物学的成长曲线,也会出现停滞、消亡等生物现象,而这些现象出现的原因就在于企业管理上的不足。

  1965年,Gardner认为企业生命周期有别于生物学上的生命周期,其特殊性体现在:企业的发展具有不可预期性,它由年轻迈向年老可能会经历几十年的时间,也可能会经历好几个世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个既不明显上升也不明显下降的停滞阶段,这是生物生命周期所没有的;企业的消亡也并非是不可避免的,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变革实现再生,从而开始一个新的生命周期。


  1983年,Churchill和Lewis从企业规模和管理因素两个维度描述了企业各个发展阶段的特征,提出了一个五阶段成长模型,即企业生命周期包括创立阶段、生存阶段、发展阶段、起飞阶段和成熟阶段。根据这个模型,企业整体发展一般会呈现暂时或永久维持现状、持续增长、战略性转变以及出售或破产歇业等典型特征。


  1989年,Adizes认为企业成长过程可分为孕育期、婴儿期、学步期、青春期、盛年期、稳定期、贵族期、官僚初期、官僚期以及死亡期十个阶段,而且每个阶段都可以通过灵活性和可控性两个指标来体现。


  我国学者在西方学者研究的基础上,对企业生命周期理论又进行了改进与拓展。比如,戚永红等对企业成长阶段及其划分标准作了一个评价,指出了各种标准的优缺点;章德宾等则以系统动力学为基础,研究企业生命周期变化的影响因素,建立了能够反映企业生命周期变化的因果关系图和动力学模型,并对模型进行了有效性分析。


  本文以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为研究视角,运用实证研究法对我国物流企业的资本运营展开调研,寻找我国物流企业资本运营体系再造与战略创新的路径方法。


  不足与误区


  资本运营三大不足:资本运营未成为以资本导向为核心的企业运营机制;资本运营未成为以资本流动为要求的开放式经营;资本运营未成为以资本优化为目的的系统性工程。资本运营必须实现物流企业内部资本结构的优化。


  根据实证调查可知,在资本运营过程中,我国许多物流企业由于诸般原因产生了四种误区,导致了无法挽回的惨痛教训。因此,为了再造一套基于企业特定生命周期阶段的可操作性较强的资本运营体系,特对四大误区解剖如下:


  对资本运营的理解过于狭隘。目前,我国许多物流企业对资本运营的理解非常狭隘,甚至极端歪曲,它们喊着资本运营的口号,不断地重组兼并其他企业,往往短短的一年时间即重组十几家兼并几十家。物流企业通过产权交易或是证券投资的运作方式来实现企业资本的保值增值和追求企业利润的最大化,本无可非议。但太多的物流企业剑走偏锋,盲目追求产权资本或金融资本运作,进而出现种种违背市场原则的行为,却值得我们深思。


  资本运营与物流经营不对称。目前,我国一些物流企业对于“资本运营”与“物流经营”这二者关系往往认识不足。认识上的不足在现实中便会导致两种情况的发生:一是那些过分强调资本运营的物流企业,往往忽视物流经营的过程和服务效率的提高以及物流市场的拓宽,而通过各种资本运营手段如证券投资等,追求资本迅速增值,其结果常常是短期资本猛烈膨胀,各种风险快速集聚,最终致使企业的资本大厦轰然倒塌;二是那些不重视资本运营的物流企业,整天埋头于物流经营活动,醉心于赚取微薄的服务利润,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企业生存也越来越困难,最终企业便会遭遇“温水煮青蛙”的命运,不知不觉丧失生命的机能。


  将资本运营等同于规模扩张。目前,我国一些物流企业将资本运营的目标定位于企业资产数量的大小。其现实结果是,由于物流企业片面追求资产规模的扩大,不顾内部产业的关联性和互补性,盲目地运用兼并、收购和资产重组等资本运营手段,进入不熟悉领域开展多元化经营,故而不可避免地成为尾大不掉、隐患无穷的"巨无霸"--表面上尽管使物流企业的资产数量和经营规模迅速扩大,实际上却使企业资产质量不断下降,最终导致企业资本运营不但没有实现预期目标,相反却让物流企业逐步迈入困境。


  脱离实际盲目照搬他人经验。目前,我国许多物流企业在资本运营过程中,根本没有考虑自己情况的不同,盲目学习通用电气GE经验,冒失涉足金融业,意图通过控股或合资等拥有自己的金融性公司,以为这样就能提高自身的资本运营能力,为下一步的规模扩张和利润增长提供保证。其结果是让物流企业置身于金融市场的高风险之中,最终走向失败。


  战略创新方案


  根据企业生命周期理论,同时结合对国内物流企业的实际调研,我们将物流企业资本运营体系再造成一个在企业生命周期、资本状况、愿景目标三者作用下,包含理念层、职能层、运作层、支持层四个运营层级结构,并最终服务于物流企业不同阶段资本运营战略的系统。


  根据资本运营体系再造思路,我们从产权资本、金融资本、人力资本、物质资本、社会资本以及无形资本的运营等方面设计了物流企业在各个生命周期的资本运营战略创新方法。


  在起步阶段开展积极聚集性资本运营,重点强调物流企业在资本运营中的主动性以及对于各种资本的吸收和积累。方法有:通过向对口高校招聘或聘请专业猎头公司,努力引进和吸收高素质人才,并制定和实施各种长期激励计划;以市场为导向,尽快形成规模化物流服务;加强与政府、投资者、消费者等利益群体的沟通,塑造品牌形象,同时在保证物流企业核心技术自主拥有的基础上,跟相关企业开展技术合作。


  在发展阶段开展谨慎扩张性资本运营,主要强调物流企业应本着谨慎和相对保守的态度,合理地利用资本运营中的杠杆效应,提升资本运营效率。方法有:通过服务品牌战略和知识创新战略,加大无形资本的运营,提升物流企业知识创造力,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增强企业知名度;积极探索融资渠道,提升筹资能力,并严格控制资金的使用情况;严格控制各项风险,把握发展的节奏,同时合理利用杠杆收购或协议委托等方式,审慎地展开新业务的扩张。


  在成熟阶段开展突破整合性资本运营,注重强调物流企业发挥创造力,突破思维束缚,整合内外部的各类资本,进行更为有效的运营,以保持领先地位。方法有:根据物流企业自身特点,积极拓展新的业务,此时不仅要注意业务的相关性和互补性,还要注意到财务或技术的互补性;构建统一的运营平台,加强资本整合力度;充分发挥自身积累的无形资本效应。


  在衰退阶段开展必要收缩性资本运营,着重强调合理评估物流企业内外部资本状况,将过量闲置存量资本转化为流量资本,并通过剥离劣质资本,快速优化企业资本结构。方法有:通过产权交易剥离转让闲置资产进行变现处理,同时利用非核心技术专利的拍卖处理来回收现金,以积极偿还银行贷款,降低企业负债率;缩小非核心业务范围,精简流程机构,压扁管理层次,将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运用到最具增长潜力的业务上;加强物流质量管理和完善售后服务,改进与顾客的关系,重塑企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