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文化产业成为广东经济重要支撑力量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6-25  浏览:


  文化产业发展成为经济大省广东的重要支撑力量。广东省从2003年被确定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以来,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有力地促进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文化体制改革在许多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取得新突破。


  一是推动国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塑造合格的文化市场主体取得重大进展。广东省50家图书、音像和电子出版单位,3家国有电视剧制作机构,2家电影制片厂,省属4家文艺院团全部完成转企改制。全省市、县新华书店以及地级市电影公司也基本完成转企改制,另有36家市、县电影公司也转制为企业。


  二是文化管理体制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政府宏观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显著增强。
2005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完成市、县两级组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工作,并于2009年率先组建省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全省统一、高效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系基本形成。与此同时,广东省大力推进政事分开、政企分开和管办分离。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将局属的出版社、企业和杂志社全部划转省出版集团公司主管、主办并精简、下放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广东省广电局和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实行机构分设、管办分离,政府的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职能进一步强化。


  三是全省有线广电网络和新华书店改革重组取得突破性进展。由广东南方影视传媒集团和全省19个地级市电视台以"联合发起、资产入股"方式组建的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8月5日挂牌成立,并于11月份全面完成人员、资产移交。广东省新华发行集团和广州、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也分别整合了一批市、县新华书店。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十一五”期间,广东省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效益不断提升。


  一是文化产业规模总量迅速扩大。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6%。


  二是文化产业对整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2003年至2010年,广东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为12.6%,高于同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水平。文化产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优结构、扩消费、增就业、促跨越、可持续的独特优势逐步得到发挥。


  三是培育了一批优势的文化产业集群。目前,广东的平面媒体、广播电视、数字出版、印刷复制等产业规模均位居全国首位。尤其是文化新业态蓬勃兴起,广东省数字出版产值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动漫产值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网络游戏年收入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自主研发制造的电子游艺游戏设备生产占全国的三分之二。


  四是文化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不断涌现,规模不断扩大。羊城创意产业园、广州TIT创意园、深圳动漫产业园等入园企业不断增加,效益逐步显现。广东南方影视传媒集团东圃影视基地、广东省出版集团东圃数字出版基地、珠影文化产业园等筹建工作顺利。截至去年底,广东省各类文化产业园区达120个,入园企业1万多家,为广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


  五是文化"走出去"取得重要进展。“十一五”期间,广东文化产品出口年均增长超过20%,2009年达323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深圳华强文化科技股份公司等一批重点文化企业和文化出口品牌。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赖斌说,今后广东将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以推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为方向,做大做强以内容和创意为核心的文化服务业,培育文化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文化制造业发展水平,使文化产业成为广东省的重要支柱产业。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