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深圳建设物流枢纽城市的战略思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6-25  浏览:


  随着全球贸易市场的形成,物流业得到飞速发展,已成为各地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建设物流枢纽城市,提升全球性物流枢纽能力,也成为了港口城市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和必然选择。目前,全球部分城市如汉堡、新加坡、上海等,都已开始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并不断巩固全球性物流枢纽功能。


  深圳具有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和发达的物流产业基础,具备建设物流枢纽城市的条件。而要建设物流枢纽城市,深圳应在区域物流、国内物流、国际物流三个层面上形成枢纽功能,确立枢纽地位。
 

  毗邻港澳台,面向东南亚,背靠珠三角的地理位置,为深圳提供了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广阔的经济腹地;层次分明的现代路网体系、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区域性航空枢纽和辐射全国的铁路网络,为深圳提供了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优势;雄厚的经济基础为深圳建设物流枢纽城市提供了现实的物流需求。深圳具备建设物流枢纽城市的基础与优势。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我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的大环境下,深圳建设物流枢纽城市,面临着国家和地方鼓励物流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


  战略方向


  面向区域的物流枢纽


  依托深圳独特的区位条件、综合的交通运输网络和完善的物流产业服务功能,建设深莞惠一体化的区域物流枢纽,使深圳成为深莞惠一体化城际物流网络的核心节点。


  依托深莞惠一体化的陆路交通枢纽,建设深莞惠一体化的城际物流网络。加强跨界客运公交化运营合作,形成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实现深莞惠交通的无缝对接。推进深圳物流业与东莞、惠州制造业的联动发展。


  面向国内的物流枢纽


  加快拓展航线网络,强化深圳机场中枢集散功能,建设面向国内的内陆航线网络;以深圳港为依托,发展海铁联运,建设内陆海铁联运网络和内陆无水港网络;完善路网建设,建设国内公路干线运输配送网络;最终建成以深圳为物流总部基地的全国物流服务网络,打造深圳物流枢纽城市。


  面向国际的物流枢纽


  充分发挥深圳拥有大海港、大空港和产业集群的优势,打造以深圳为集疏运核心平台,以珠三角、东亚和东盟自由贸易区为基础,服务于国内外两个市场,建设面向全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较高品牌效应的国际采购中心、面向全球的具有高效配送能力的国际配送中心、国际供应链金融服务基地,形成具有全球范围物流资源调配能力的国际物流枢纽和供应链管理中心。


  政策建议


  在当前全球经济回暖、物流服务需求空间不断扩大的形势下,深圳应抓住国家支持物流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的基础优势,通过完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动物流产业向高端化发展等多种途径,打造物流枢纽城市。


  完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加强珠三角区域的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加快专业物流中心和综合物流园区的建设。


  巩固和提升深圳海港的重要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地位。强化深圳港作为国际中转港功能,形成干支结合、内外贸兼顾的航线网络,积极培育高附加值的港口产业。


  巩固和提升深圳空港的华南地区重要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港地位。建设华南航空货运中心、区域性国际快件集散与分拨中心,航空物流管理总部基地,拓展深圳航空物流网络。


  积极参与内陆无水港建设。以海空双港为龙头,积极发展海铁联运,大力推动无水港项目建设,扩大深圳港的经济腹地和辐射能力。
 

  完善物流公共信息网络建设


  鼓励企业开展信息化建设,加大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扶持力度,利用信息化技术如仓库管理系统(WMS)、运输管理系统(TMS)、无线射频技术(RFID)等提高物流管理水平。


  推动公共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企业、海关、国检、边检、海事、港口、代理等平台资源,构筑全市统一开放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跨组织的信息共享。


  加快物流信息标准化建设。一方面政府应联合物流企业共同制定物流公共信息标准;另一方面推动业务流程标准化,从订单、运输、仓储、流通加工、包装、交货等形成一整套的供应链管理流程标准。


  鼓励物流企业完善组织网络


  鼓励物流企业兼并重组,支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深圳市物流资源的整合。引导物流企业结盟,共享物流网络。支持物流企业的业务网络布局,完善物流组织网络体系。


  推动物流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推动物流产业向管理高端化发展。加快实施供应链管理流程标准,大力推动流程延伸和流程再造。鼓励企业引入并应用供应链管理流程标准、精益物流等物流管理方法和工具,积极培育物流管理方法和工具的培训机构。


  推动物流企业向技术高端化发展。按照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要求,加快推动深圳物流基础设施的技术改造。鼓励和支持现代物流先进技术的创新发展和推广应用。鼓励、支持物流企业运用物流预测技术、物流决策技术、物流标准化技术用于企业日常经营。


  推动物流产业的体制创新。通过落实国家保税港区政策,实现保税港区制度创新;通过优化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环境,推行供应链管理流程标准,实现两业联动制度创新;通过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和临空总部经济区建设,建立鼓励总部基地聚集的机制。


  推动物流产业的模式创新。加快发展保税物流、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网络优化等高附加值的物流服务,大力发展医药物流、冷链物流、危险品物流等特色化、专业化物流服务,推动物流业向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延伸。


  进一步深化深港物流业合作


  优化与香港的通关环境,推动通关改革,提高通关效率。继续推进海关自助检验系统的使用,建立风险式分类监管通关制度。继续做好企业的分类筛选工作,提高海关现代化管理水平。


  利用前海合作区,建设多功能物流园区及物流配套服务,促进深港现代物流业的深度合作,推动深港共建国际航运中心目标的实现。


  完善深港物流合作协调机制。加强双方物流资源整合,鼓励港资企业投资深圳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深港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加强两地物流信息的共享,加强深港物流相关组织、物流协会的沟通、交流,推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进一步实施。


  完善物流发展政策法规体系


  建立政府管理协调机制。强化现代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实现大部制管理模式,实现高效统一的领导统筹协调机制。


  完善物流相关的规划政策体系。在现代物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保税物流、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物流、城市物流等物流产业的专项规划。


  完善物流企业发展扶持政策,在贷款政策上予以倾斜,在技术改造、查验通关、财税金融方面给企业提供便利和支持。


  加强物流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物流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深圳教育资源,培养各种层次的物流人才。大力发展远程网络教育平台,逐步在物流行业推行持证上岗制度。


  建立深圳物流人力资源储备库,整合物流产业研发资源。积极推进技术入股、管理人员持股、股票期权激励等新型分配方式,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力争成为全国重要的物流人才交流中心和集聚中心。


  建立考量指标体系


  按照系统性、客观性、科学性、实用性、导向性和可比性的原则,基于2007年由世界银行提出的用以衡量世界各国物流发展水平的物流绩效指数(LPI)体系,结合深圳实际情况,建立扩展的物流绩效指数(x-LPI),形成具有深圳特色、并与国际接轨的物流枢纽城市考量指标体系,将为深圳建设物流枢纽城市提供参照依据。


  基于LPI的物流枢纽绩效考量指标体系(x-LPI),由城市物流绩效考量指标、国内物流绩效考量指标、国际物流绩效考量指标构成。其中,城市物流绩效考量指标,由物流总量指标、物流运营环境评价指标、物流基础设施指标和城市物流服务的品质与能力等四大类指标构成;国内物流绩效考量指标,由国内物流服务设施考量指标和国内物流服务品质和能力等两大类指标构成;国际物流绩效考量指标,由国际物流服务设施考量指标、国际物流服务品质和能力和通关程序效率指标等三大类指标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