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上海农垦缘何领跑都市农业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18  浏览:


  近年来,上海农垦(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国有农场取得骄人成绩,令人刮目:稻麦生产,亩产已达一吨,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50公斤;奶业生产,平均单头奶牛年产鲜奶9000公斤,比市郊奶牛高出1000公斤;旗下的所有农场个个盈利,今年将有3个农场创下亿元利润,在全国农垦系统名列前茅。


  当问起农场快速发展的原因时,尽管有各种各样的回答,但首要一点是异口同声:农业的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功不可没。上海都市农业的发展到今天已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今后发展方向在哪?


  上海市农委副主任殷欧说:“农业生产方式从自然人到法人治理、从副业到专业、从兼职到专职是上海现代都市农业的必然走向。上海农垦的经验在市郊农村是可以复制的。”


  把握现代农业命脉


  今年4月上海农垦将其旗下的海丰、长江、跃进3家农场的粮食资产整合建立光明米业公司,计划用3年~5年的时间将粮食产量由目前的30万吨提高至100万吨,打造国内粮食第一集团军,投入15亿~20亿元建立粮食全产业链。


  据了解,上海农垦在未来3年内力争实现五大突破:一是在掌控粮食资源上有突破,培育“百万吨”粮食产业;二是在生猪养殖上有突破,培育“百万头”生猪产业;三是在服务全国奶牛饲料供应上有突破,培育“百万吨”饲料产业;四是在蔬菜供给保障上有突破;五是在种源农业上有突破。其中,粮食100万吨和粮食种源10万吨的两大突破任务,将由光明米业承担。


  目前,光明米业已经和国内十多个相关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希望将国内最好的种子在光明食品集团的农场落地,然后推向全国,在未来3年~5年内,成为在国内有影响的种源基地。


  上海跃进稻麦良种繁育中心就是上海农垦探索实施种源战略的缩影。该中心拥有核心育种基地60亩,良种繁育基地5000亩,并在海南岛建立南繁基地,加速水稻优良品种繁育进程。目前,该中心已成为种子行业优秀企业,种源农业的成效初露锋芒。


  以品牌建设为抓手确保农产品质量


  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已成为老百姓越来越关心的问题。农场的经营者逐渐意识到,抓农产品品牌建设不仅可吸引消费者眼球、尽可能多的占市场份额,也是确保农产品质量的最好保证。


  农场产品的品牌美誉度在市场中反响较高,如“光明乳业”深入千家万户,享誉大江南北,“爱森”牌猪肉,深得中高档消费群体青睐;“海丰米业”和“星辉蔬菜”深得广大市民的信赖;另外,“自然之子”、“牛奶棚”、“瀛丰五斗”、“大瀛”、“一只鼎”等一系列品牌也享有较高的美誉度,品牌建设十分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环节的规范化、标准化。


  跃进农场生产的“自然之子”系列农副产品在市场中以其优良的品质站稳了脚跟,2010年“自然之子”大米被评为“上海市名牌产品”。为了做好跃进“自然之子”品牌发展战略,跃进农场先后在上海闸北区和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开设了“自然之子”专卖店,扩大了“自然之子”品牌产品的内涵和销售网络。同时,跃进农业积极发展生态果林业和标准化水产养殖,“自然之子”优质果品和水产品也成为市场的宠儿。


  上海农垦(光明食品集团)负责人表示:“上海农产品需求的市场容量十分大,作为集团农业,能为上海市民提供尽可能多的优质农产品是我们始终如一坚持的工作宗旨和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他们将利用品牌优势以及全国农垦的社会关系,加大拓展力度,争取在米、猪、奶、菜上有一个超常规的发展。”


  创新经营模式满足市场供应


  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的特大型城市,常住人口2000多万,他们每天消耗的主副食品就达3万多吨。如何确保上海的副食品供应和安全呢?上海农垦在经营模式上率先进行了探索。“都市菜园公司”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该公司是五四农场旗下的一家公司,公司成立当年销售额仅4000万元,去年已达到8亿元,今年的目标是12亿元。


  “都市菜园”的定位是“专业的蔬菜集成流通配送平台”,一头是农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一头是超市标准的配送要求。“都市菜园”做的就是千家万户“小农业”对接千变万化“大市场”的那个“接口”。该公司每天都会将田间刚刚采摘的200多吨新鲜蔬菜送往中心城区的超市大菜场、标准化菜场、餐馆、社区和消费者家中,“都市菜园”已成为上海市民最欢迎的新鲜菜、放心菜品牌。
 

  截至目前,“都市菜园”有几万亩自己的生产基地、几个自己的大型配送中心,还集成了上海几十家农业合作社的100多种蔬菜,并分拣包装全国20多万亩生产基地的蔬菜,每天一早配送至上海和长三角地区几十家大型超市。公司建有蔬菜可追溯系统,能够查到每一筐蔬菜产自哪个地块,每批蔬菜上市前都要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