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一季度浙江纸浆进口情况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19  浏览:


  据海关统计,2011年1季度浙江省进口纸浆73.3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42.3%,价值5.7亿美元,增长57.2%;进口均价为每吨782.2美元,上涨10.5%。


  一、一季度浙江省纸浆进口主要特点


  (一)月度进口量再次逼近历史最高值,进口均价高位运行。自2010年以来,浙江省纸浆进口量跌宕起伏,2010年9月达最低量后一路攀升,2011年1月进口量达28.7万吨,创历史新高,2月份进口有所回落,3月份进口量再次逼近最高位,进口量达25万吨,同比增加18.3%,环比增加27.6%。价格方面,进口均价保持高位运行,3月单月进口均价达每吨780.6美元,同比上涨4.7%,环比上涨2.7%。


  (二)一般贸易进口占八成以上,加工贸易进口小幅减少。1季度浙江省一般贸易进口纸浆63.8万吨,增加52.7%,占全省纸浆进口总量的87%;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9.3万吨,同比减少4%。


  (三)主要自加拿大和东盟进口。1季度浙江省自加拿大进口纸浆26.8万吨,同比增加71.3%;自东盟进口纸浆9.7万吨,增加45.4%,两者合计占同期全省纸浆进口总量的49.8%。此外,浙江省自智利进口纸浆8.8万吨,增加33.1%;自美国进口8.6万吨,增加63.9%。


  (四)私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进口为主。1季度浙江省私营企业进口纸浆37.5万吨,同比增加86.9%;外商投资企业进口纸浆22.2万吨,小幅增加3.5%,两者合计占同期全省纸浆进口总量的81.4%;此外,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分别进口10.5万吨和3万吨,分别增加26.8%和81.8%。


  二、当前浙江省纸浆进口量价齐升的主要原因


  (一)需求回升带动纸浆进口。我国森林资源相对匮乏,纸浆对外依存度高,巨大缺口依赖大量进口来弥补。随着国内外经济的进一步向好,全球市场对纸制品的需求量稳步增长。国内造纸行业的回暖,推动了纸浆需求的增加,进而带动了纸浆进口量的增长。


  (二)浆价走高推动进口步伐。2010年全球商品浆消费量为5350万吨,我国占20%之多。2010年国内进口商品浆需求下滑了220万吨,国内库存已达到低位。随着纸浆需求的增长,近来,国际纸浆价格一路走高,为了防止成本上升,国内造纸商目前正在积极储备纸浆,进一步推动了纸浆的进口。


  (三) 恶劣气候影响及原料短缺是纸浆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全球各地区气候呈现异常,欧美地区大风雪不断、澳洲大雨等,导致浆料供应困难,纸浆厂开工率下滑,加上油价、各种原料等成本持续飙高,还有汇率因素影响,促使纸浆售价持续上涨。此外,由于用浆量增加,以致无论长短纤的纸浆库存均呈下降形势,需求的增加为浆价走高提供了支撑力,尤其长纤浆库存天数已降至不足1个月的低水平,这也是长纤浆价得以率先大幅度上涨的主因。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和相关建议


  在我国强劲的纸品消费需求等多种因素的吸引下,国外造纸巨头向我国扩张的趋势相当明显。尽管在林木资源全球性紧张情况下各国纷纷采取措施限制木浆出口,但是,随着国际造纸业向国内的转移,我国木浆进口需求持续扩大。在我国进口木浆量大价高的情况下,造纸行业对进口原料严重依赖。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木浆的对外依存度为73%,与铁矿石和大豆的对外依存度相差无几,2010年国内木浆的对外依存度在50%左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目前的针叶林木浆全部依赖进口,因为国内无法生产。尽管国外供应商并未整合形成类似铁矿石的垄断巨头,但针对需求较大而进口依存度较高的木浆,定价权问题仍需引起关注。


  为此建议:一是加快国内“林纸一体化”进程,尽快摆脱国内造纸原料过度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确保我国造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通过更新生产设备或改进工艺方式,进一步提高纸浆原料利用率并降低损耗;同时增强从废纸中提炼高品质纸浆纤维的能力,以缓解造纸原材料短缺问题。三是加大环保监测力度。由于国内纸浆供应短缺且成本较高,部分企业可能会转向恢复草浆生产线生产纸张,这将会加剧国内造纸行业的环保压力。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对造纸企业污水等废弃物处理的监管,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确保环境治理效果。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