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我国造纸行业面临困局的深度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07  浏览:


  中国纸业20年奋发进取,迈上纸业发展新高峰。2010年机制纸及纸板的产量超过1亿吨。由此,中国造纸产量在全球纸业中遥遥领先,是日本的4倍-5倍,是芬兰、瑞典这样老牌造纸国家的近10倍。


  今年以来,受纸浆原料以及其他成本涨价的影响,造纸业出现严重困难。1月-7月,全行业机制纸及纸板行业产值增长25.59%,产量增加15.56%,但利润同比却是-4.92%。到9月份,造纸产品销售疲软,产成品库存增长11.17%。9月以后行业压力略有减轻,造纸行业的利润增长幅度,从7月份的-4.92%变为8月份的-1.129%,9月份利润同比增长-0.79%,这个变化和最近纸浆价格略有下降有关。造纸行业利润率负增长幅度变小了,但是行业目前仍未走出困难期。经测算,如果我们现在是15%的产量增长,利润还是负增长或者不增长,就相当于今年一年将有1500万吨的产品白生产了。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造纸行业景气指数显示,目前的造纸行业的产值景气指数在100之上,产值增长还是在100以上比较高的。100的基准是前3年,即2008年、2009年、2010年这3年的平均增长速度。我们看到,利润景气指数自4月份以来一直在低位徘徊,8月、9月略有好转,也只是在90的位置上,低于90就是经济景气趋冷,现在正是在这个边缘上。


  挑战根源来自于“四个一样”,目前主流的企业都有这“四个一样”:一是设备一样。我们大企业的设备不是美卓的就是福伊特的,都差不多,设计水平一样。二是原料一样。包装纸用进口废纸多一些,高档文化纸就用进口的全木浆,品质一样。三是产品一样。要么是新闻纸,要么是涂布的铜版纸,或者是非涂布的双胶纸,主流产品基本一样。四是市场一样。基本上外销有一点,主要是国内市场。“四个一样”的同质化竞争,是行业景气度低的重要原因。


  面对这样的低迷局势,未来怎么发展?建设性的意见是五大战略引领纸业未来。


  一是新产品开发战略。新产品开发战略包括国外做得比较好的纸种,国内还没有引进来的,或者引进不那么好,不那么成功的,还可以再继续引进。也包括国内现有产品的性价比水平提高,技术创新。比如新闻纸,以前都是在49克,目前都普遍降到45克甚至更低,利用新产品的开发来提高竞争力。


  二是装备性价比战略。我们说投入产出非常重要,提高这个性价比是成功的第一步。目前外资企业、内资企业都在调集重兵,在中国加快实施性价比战略。外资企业本土化加快,内资企业也在走装备自主化之路,包括高速纸机,还有纸浆项目都在加速提升。如果说性价比是摩天岭,那么,谁率先占领这个顶峰,谁的未来就会一片辉煌。所以,这个战略的较量集中在内资和外资的竞争。


  三是走出去战略。走出去战略包括两个方面:产品走出去,在整个资源要素调度上走出去。在产品走出去方面,我国造纸业最近连续遭受了美国、欧盟“双反”措施,使得我们谈出口色变,不敢说走出去。造纸今年才走出去区区3%不到,就被人“反”了,不敢提走出去了。实际上,走出去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当我们把走出去步伐再迈得大一些的时候,产能过剩的问题可能就迎刃而解了。走出去的战略还包括我们到国外去整合资源。


  四是并购重组战略。企业发展有外延式发展和内涵式提高两种办法。外延式就是简单上项目,通过新上项目实现外延扩张式发展。企业之间的并购整合,是资源优化配置,内涵提高式的过程。传统上,我们是以自主扩张为主,但现在并购重组的风潮又起,有的企业基本上采取完全以并购的手段来生存发展的。并购别人说明你有实力,被别人并购说明你有价值。所以,并购重组将成为行业在当前一段时期内,行业发展、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措施。


  五是环保制胜战略。造纸业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0.9%,COD的排放量却占到35%。不到1%的产值贡献率却占据35%的COD排放量,是不匹配的。尽管不少大企业做得很好,但从全行业看,COD的排放、污染问题还很严重。当前国家对环保是一票否决,下一步在环保方面国家会采取更严厉的措施,环保不达标,企业的生命就会终止。所以,企业必须在环保方面采取一些革命性的措施,需要一些革命性的技术支撑。率先采取革命性环保技术的企业,将在战略性竞争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