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日化行业上市公司和市场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16  浏览:


  日化行业主要包括化妆品、洗涤剂和香精香料3个行业。日化行业是一个发展潜力非常巨大的市场,也是国内各行业中发展最为迅速的一个行业。自2008年开始,全球经济出现了下挫,随着各国宏观经济调控和量化宽松经济政策的实施,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保持健康发展,势在必行的经济结构转型和刺激内需的政策组合也将使中国经济走向更加稳健、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的中长期趋势不会改变,居民生活方式进一步变化和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中高端消费者数量进一步增加的速度尽管有所放缓但增长趋势不会改变。城市化进程的持续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土地使用权流转等改革措施将唤醒中国广大农村消费市场。


  分析整个日化行业,与2009年相比,化妆品市场比例上升明显,洗涤用品、口腔清洁用品以及纸类用品市场比例略有下降。化妆品市场的市场份额增长速度在近几年一直高于洗涤品和口腔卫生用品的增长速度,后者近几年的发展一直比较平稳,城市市场容量饱和而乡镇市场培育不能及时跟进,此消彼长,导致化妆品市场份额上升,而其他市场的份额下降。洗涤用品和化妆品是与每个老百姓相关的重要消费品,在电视广告中化妆品广告占第一位。但在金融危机环境下,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时尚性、安全性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对产品的性价比要求更高,对品牌知名度和品质要求更高。同时,统筹考虑通胀压力、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以及原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中国日化行业作为生活需要的快速消费品,预计中国日化行业平均复合增长率仍将保持在10%左右,而且自2010年日化产品原材料涨价以来,原材料价格还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而且在此高位运行情况下,中国日化行业仍将保持2位数的复合增长率。近5年来,日化市场的平均增长幅度为11.18%,最快的年份甚至达到13.14%的增长速度。


  中国日化行业前景可谓一片大好,但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在日化行业的几家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也许能看出一些端倪。从日用化工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来看,都是比较高的。自2010年一直停牌的上海家化市盈率为56.74,广州浪奇为135.63,两面针为343,南风化工已经被ST了,这些标志都是行业企业不太景气的标志。而且从2010年的盈利数据来看,日用行业中的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明显,加上国外知名品牌宝洁和联合利华的冲击,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国产日化用品生存环境不容乐观。相比中小板块的日化原料商奥克股份,本土6家日化上市公司4家亏损。究其主要原因是由于日化产品原材料价格在2010年随着国际油价不断上涨而一路飙升,导致企业成本上升,产品涨价幅度非常有限,人力资源成本、物流成本以及广告营销费用不断上升,企业的利润被大幅度摊薄。


  1.上市公司业绩分析


  1.1 上海家化


  2009年年报显示,其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化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3亿元,同比增长26.1%。2010年全年上海家化实现了30.9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7%,其中化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销售费用同比增加31.4%,管理费用同比下降4.2%,财务费用为净收入513.8万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2%,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76亿元,同比增长18.2%。


  2010年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1)来自国际日化公司的竞争挑战。跨国公司在多数品类市场的金额份额都比较高:在市场规模较大的日化市场中,国际日化品牌占据金额份额的领先位置且有不断提高的趋势;其传播能力强,善于通过大媒体大方位的广告投放占领顾客心智;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还将吸引新的国际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参与竞争;2)国内有近4 000家化妆品企业,市场秩序仍不够健全,竞争不断加剧;3)风险管理:恶性竞争、不正确信息的快速扩散等导致风险管理难度加大;4)原材物料等价格的上涨对毛利形成挤压,对品牌的议价能力构成新的考验;5)消费者话语权和渠道话语权进一步提高,选择自由度越来越大,企业与他们之间关系的维护成本越来越高;6)营销传播的复杂性、难度和成本逐年提高;7)相关法规的变化。


  上海家化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日化领域硕果仅存的民族企业。家化一直也称得上是上海国资系统“好孩子”:被称为“中国日化行业第一品牌”的家化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上海家化,以及六神、美加净和佰草集等众多知名的日化品牌。2010年12月7日,上海家化刊登重大事项暨停牌公告,表示2010年12月5日接到控股股东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家化集团按照上级精神正在筹划国资改革事宜。2011年3月30日公司公告,家化集团拟将2 072.86万股(占上海家化总股本的4.9%)公司股份无偿划转至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拟将2 072.86万股(占上海家化总股本的4.9%)公司股份无偿划转至上海久事公司,合计4 145.72万股。本次划转完成后,家化集团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已经降至30%以下,可以避免要约收购。2011年4月20日上海家化负责人透漏,上海家化退出国资已成定局。新的实际控制人将是包括外资、民企在内的多家投资者,形成混合持股结构。


  1.2 索芙特


  2011年4月20日消息,索芙特发布年报称公司2010年度亏损8 612.76万元,每股亏损0.299 1元。2009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293.12万元,每股收益0.010 2元。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0亿元,同比增长7.57%。


  2010年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公司生产产品的主要原材料,物流费用,人力资源成本也有较大幅度上升,公司产品生产成本增加。因此,公司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虽然有所增长,但由于上述原因,经营结果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


  2010年面对市场竞争激烈、着眼将来,加大了产品结构调整品牌建设力度,整合产品销售渠道,公司重新启动大型超市KA国际大卖场和增加了产品进场费等销售费用;面对国际日化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加速侵蚀和国内市场激烈竞争,公司为了稳定销售网络,加大了对经销商的销售费用和广告费用扶持力度以及对部分产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1.3 两面针


  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93 639.37万元,比2009年上升31%;营业利润为—2 487.87万元,比2009年277.56万元减少了2 765.43万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 082.94万元,比2009年下降了35%。截止2010年年末,公司总资产330 759.82万元,净资产238 074.42万元。


  2011年1月11日,柳州市国资委将持有两面针的约8 336.07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份的18.52 %)无偿划转给柳州市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划转后,柳州产投公司持有两面针股份约8 336.07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8.52 %,成为两面针第一大股东。鉴于柳州产投公司是柳州市国资委全额出资的国有独资公司,柳州市国资委通过柳州产投公司控股公司,柳州市国资委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开资料显示,柳州产投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28日,注册资本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对工业、商业产业的投资、融资和资本交易等。


  1.4 南风化工


  201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6 917.44万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15.89 %;营业利润为—45 560.56万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25.60 %;净利润为—49 299.56万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28.8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1 128.49万元,与2009年同期相比减亏15 821.02万元。


  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公司所处无机盐化工行业,受金融后危机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无机盐化工产品先是需求疲软,售价下跌,后是主要原材料价格急剧上涨,导致公司化工产品经营持续困难,业绩虽有改善但盈利额仍未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二是公司所处日用洗涤剂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在报告期内公司日化产品销量虽有上升,但原材料价格一路飙升,而公司产品售价调整存在客观上的滞后期,同时凸显了公司日化产品尚未能适应业态变化的结构性问题,从而导致公司日化产品经营未能改变亏损的局面;三是公司继续采取积极审慎的会计政策,进一步增大了各种资产准备金的提取额,亦导致2010年度亏损额增加。


  2011年4月22日证券简称由“南风化工”变为“*ST南风”,存在投资风险警示。


  1.5 广州浪奇


  2010年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28 844万元,对比2009年同期增长33.16 %,完成利润总额1 650万元,与2009年同期增长12.70 %。


  环保表面活性剂MES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霸王洗发水由于使用传统表面活性剂而含致癌物质的事件给日化行业带来巨大影响。新一代表面活性剂MES绿色环保,性能优异,成本低10%,有望迅速替代传统产品LAS/AES,目前国内年均需求达150万t。未来公司70%的产品都将使用MES,从而打造浪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为配合含MES的新一代洗涤用品全面上市,浪奇自2010年起将渠道从华南向全国范围扩张。基于“双轨并进”的策略,公司计划在3年内进入一二线城市的2 000家大卖场,同时在农村地区建立8 000个形象店,从而形成稳固的乡镇市场网络。在销售网络深化推动下,预期公司主营业务的销售收入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可达37 %。


  2011年3月4日,广州浪奇董事会同意对子公司广州浪奇日用品有限公司追加投资2.2亿元。增资后,对浪奇日用品公司的出资额由7 200万元增加至2.92亿元,出资比例提高至97.33 %,韶关浪奇有限公司出资额仍为800万元,出资额占总出资额的2.67%。广州浪奇表示,由于浪奇日用品公司负责实施南沙生产基地项目,公司对浪奇日用品公司的增资将有利于实现公司主要生产基地的转移新建,是公司建立扩大绿色环保产品生产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同时,新生产基地将增加公司经多年技术研发并工业化的MES型洗涤产品的生产,该项目将公司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1.6 ST白猫


  2010年,公司营业总收入43 028.13万元,与2009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5.02 %。其中,主营业务收入34 447.50万元,同比增加17.29 %,主营业务利润5 029.97万元,同比增加13.97 %。净利润248.44万元,同比减少亏损112.87%。


  2011年5月6日,ST白猫已经提交恢复上市申请。
 

  1.7 霸王集团


  由于受到“二恶烷事件”影响,2010年霸王集团总收入约14.75亿元,同比下降16%;净利润亏损1.18亿元,而其2009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64亿元。年报称,2010年度销售业绩和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到“二恶烷事件”牵连,该事件对公司2010年下半年的洗发水销售业绩造成了不利影响。自霸王集团2010年7月14日披露“二恶烷事件”后,霸王品牌洗发水2010年下半年的销售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63.2 %。


  据悉,“霸王”为集团核心品牌,该品牌去年收入达9.94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67.4%,同比2009年下降29.6%;尤其是2010年下半年,仅实现销售收入2.8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0.4 %。其他品牌方面,“追风”品牌收入约3.33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22.6%,比2009年增长13.9%;“霸王凉茶”收入约7 000万元,占集团总收入的4.7%;“丽涛”品牌收入约5 000万元,占集团总收入的3.5 %,比2009年同期增长15.5 %;“雪美人”收入550万元,占集团收入的0.4 %。


  除了给霸王集团主营品牌造成亏损外,“二恶烷事件”事件也增加了集团销售成本。事件发生后。为恢复消费者对霸王集团旗下相关产品的信心,额外增加了促销推广活动费用支出,加上该集团2010年4月新推出的“霸王凉茶”和2010年10月新推出的“丽涛”产品的上市推广支出,2010年度集团分销开支增至9.42亿元,较2009年同期大幅增长约47.8 %。


  在经历了二恶烷事件后,2011年4月12日,霸王集团的掌门人万玉华表示:霸王集团非常重视高科技研发。就“用一流产品让中草药日化产品走向世界”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万玉华表示,霸王近几年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费用,企业目前是一个高新技术企业,霸王追风系列就荣获了北京高新技术产品称号。


  2.日化企业不堪重负


  业内专家表示,洗涤类产品无论是国内企业,还是跨国公司,产品毛利率均比较低,原材料占生产成本的70 % ~ 80 %,如果再加上营销等费用,企业的利润之薄可想而知。这些企业普遍面临成本压力。政府监管不让日化产品涨价,那么企业将何去何从,这正是目前日化企业的老板们头疼的问题。


  2010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外大宗商品市场突现全线牛市格局,原油和动植物油脂等商品均呈现出持续上涨的势头,价格节节攀升。洗涤用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均来自石油、油脂,这些初级化工原料价格的上扬,给洗涤用品生产成本带来压力,比如,表面活性剂自2010年9月以来每t上涨超过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