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1-8月眼镜行业发展的趋势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1-07  浏览:


  1、“总量上升、单价拉开、消费多元”的趋势明显


  随着人们消费的更新,眼镜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同时又具有引领时尚的消费的特点,其与消费者的联系将更加紧密。眼镜已经从实用产品逐渐向实用和时尚产品转变,其消费群体将呈现多元化特性。


  2、产业移速度加快


  我国眼镜5大主要产区(广东、浙江、江苏、福建、上海)产值比重2009年为86.83%,2010年为85.82%,2011年(1月~8月)为83.28%,其呈现逐年下降态势;而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的产值比重则呈现逐年上升,如江西省产值比重从2009年的1.4%上升至2011年(1月~8月)的3.82%,广西壮族自治区从2010年的1.75%上升至2011年(1月~8月)的2.81%,河南省从2009年的1.52%上升至2011年(1月~8月)的2.13%。


  从以上数字可以判断,随着东部主产区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东部企业向中西部转移的速度加快,眼镜产区的区域结构将发生新的变化。


  3、企业两极分化趋势将愈加明显


  由于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以及贸易壁垒尤其是技术性贸易措施被广泛使用,缺乏核心技术的中小型企业的生存将更加困难,是必造成眼镜行业兼并重组。未来眼镜行业将呈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行业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


  4、眼镜行业的地位将得到提高


  眼镜产品除了具有视力矫正和视力保健的基本功能,还具有与服装一样有着广阔的艺术、审美的功能和市场发展空间,其已经成为引领时尚的消费品;同时眼镜行业与工、商、科研、原材料、医疗卫生行业联系密切,同时又兼有服务性特点,其与多个行业形成了密切的产业链条。以上这些特点提高了眼镜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5、国内眼镜龙头企业将进入战略机遇期


  随着内外资税率的统一,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已经结束,这对内资企业是一个极大的利好,内资龙头企业将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期,以产品将逐渐从中低端产品转移至中高端产品。